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水泥行业积极应对碳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29: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水泥作为高排放行业,面对全新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体系,通过技术和管理方式应对碳市场。

  华新水泥在水泥行业率先推动并开展可替代原料、可替代燃料和余热发电等节能减排解决方案,实现从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转型。目前,华新运行和在建的环保工厂20家,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能力已达到548万吨/年。去年,公司累计处置生活垃圾50万吨,节约标煤约10万吨,间接减少CO2排放约23万吨;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形成3000万吨的环保处置能力,解决1亿人的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处置问题。

  葛洲坝水泥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去年投资各项技术改造逾7000万元,旗下7条窑线公司全面完成脱硝技改,并投入运行,每年可减排4000吨氮氧化物。通过技术管控和精细化操作,全年公司余热利用率提高7.6%,吨熟料余热发电较去年提高每吨2千瓦时,全年超额发电约2400万千瓦时;全年吨水泥综合电耗与去年环比下降0.38千瓦时;与此同时,公司吨熟料标准煤耗下降1.5千克,与2013年相比吨熟料碳排放强度下降约2%。

  湖北亚东水泥致力于打造高环保、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三高一低”的大型现代化模范水泥厂。2008-2013 年共实施能源系统优化、纯低温余热发电、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粉磨系统优化等多项技术改造工程,水泥能耗标准达到国家行业先进水平。由于亚东水泥长期保持同行业较低的“排放标杆值”,不仅能源成本远低于同业,如果今年产量保持不变,企业将获得大量富余碳排放配额,实现“成本”与“配额”的双赢。 (记者 张茜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