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秋月饼涨价 鲜肉月饼普涨0.5元至1元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41: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半个月前,沪上月饼正式开炉。今年月饼市场形势如何?记者昨天在市场上走一圈发现,在人工成本、原料费用上涨的情况下,低端大众化月饼的价格已悄然上涨。同时,今年月饼继续走亲民路线,低价位、简包装月饼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据上海糖制食品行业协会介绍,他们100余家会员企业所销售的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市场份额占到八成以上,去年这一比例为78.4%。

  记者在南京路步行街几家老字号食品店看到,鲜肉月饼纷纷上调价格,从以往的3.5元一只上调到4元一只,涨幅达到14.3%,这与今年猪肉涨价不无关系。上海糖制食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会员企业报上来的价格统计显示,今年这些企业每只鲜肉月饼调价幅度大多在0.5元至1元之间。不过,尽管鲜肉月饼涨价,但品种要比往年增多,老大房推出了现烤现卖的蟹壳黄萝卜丝、紫薯酥月饼;新雅粤菜馆推出了荠菜鲜肉、蟹粉鲜肉月饼;食品一店也推出了开洋萝卜丝月饼。相对于纯鲜肉月饼,素馅或混合馅的月饼价格相对低廉,也迎合消费者“少吃肉、多吃菜”的健康消费理念。

  不仅是鲜肉月饼,今年,其他低端大众化月饼也扛不住成本上涨的压力了。记者在福州路上老字号杏花楼总店看到,最受消费者喜爱的纸盒“嫦娥奔月”月饼,每盒从75元上涨到78元,铁盒“嫦娥奔月”月饼,从每盒85元上涨到88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餐饮行业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到手工资已经从过去的2000元至2200元,上涨到2500元至3000元,加上企业需承担的四金,用工成本要在4000元左右,即便是这样,餐饮行业“从鸡叫做到鬼叫”,工资提上去了还招不到人。“所以,猪肉、鸡蛋等原料涨价还不是今年低端大众化月饼上涨的主要原因,因为食用油、面粉等月饼主打原料尚在低位,可以与肉、蛋涨价形成对冲,而用工成本涨价影响更大。”

  另外,今年10月1日,新的《食品安全法》即将正式施行,其中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在外地市场上,已经有月饼生产企业将月饼的“电子监管码”贴在包装盒上,用户刮开涂层,发短信或上网查,就能知道盒装月饼里面每一块月饼的信息,包括其生产企业、生产日期、质量警示等。目前,本市月饼生产行业尚未大规模铺开“电子监管码”这项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