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总理将访争议岛屿对日示强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43: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俄方再次确认,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将于近期访问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这再次引起舆论对俄日岛屿之争及俄日关系的关注。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国家青年事务署署长谢尔盖·波斯佩洛夫日前表示,8月12日至24日俄方在千岛群岛的伊图鲁普岛(日本称之为择捉岛)上举办全俄青年教育论坛,总理梅德韦杰夫确定将出席该论坛。此前在7月下旬的一次关于千岛群岛发展计划的政府会议上,梅德韦杰夫本人曾亲自表示将再次视察千岛群岛,并建议政府同僚予以效仿:“没有去过的人,都应该去一趟。至少,我打算去看看那里的情况,也在此向其他人发出邀请。”

   俄方对日方抗议不屑一顾

  这将是梅德韦杰夫第三次访问俄日争议岛屿。2010年11月梅德韦杰夫任俄罗斯总统时第一次到访千岛群岛,此前俄罗斯最高领导人尚未到访过千岛群岛。梅德韦杰夫当时视察了地热发电厂,参观了施工现场,并与岛屿居民聊天。2012年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首脑时再次飞抵千岛群岛。

  在梅德韦杰夫再次准备访问俄日争议岛屿之后,日本方面立即表示抗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称梅德韦杰夫的视察计划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与日方的领土主张背道而驰,并伤害了日本人民的感情。日本外交界消息人士随后向NHK电视台表示,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将被迫重审外相岸田文雄访问莫斯科的时间。

  对于日本的抗议,俄方显得不屑一顾。据俄媒体报道,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称,莫斯科不会考虑东京的感受:“我们没有考虑东京在这方面的立场,未来也不打算这么做。此外,建议日方今后不要向我们转达此类‘担忧’,在双边关系中煽动不必要的情绪。”该消息人士透露,日方只是由驻俄使馆官员通过电话向俄外交部第三亚洲司口头表达了“担忧”;俄方的答复是,俄领导人高度重视俄罗斯该地区的社会经济综合发展问题,且俄方官员将继续对该岛进行视察。

  俄方着眼长远不会让步

  俄方近期在俄日争议岛屿问题上显露出不会让步的强硬姿态。近一段时间以来,俄方在俄日争议岛屿上动作不断,并且显然是出于对该地区发展的长远考虑。

  6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下令加速南千岛群岛的军事设施建设。俄罗斯已经着手在伊图鲁普岛(日本称之为择捉岛)和库纳施尔岛(日本称之为国后岛)上建造军事要塞。8月10日俄政府网站公布,俄政府批准2016至2025年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联邦目标计划。按照计划,未来10年俄政府用于发展千岛群岛的财政拨款总额将达到近700亿卢布。俄罗斯政府准备按照相关联邦目标计划恢复南千岛群岛的民用和国防基础设施建设。俄官方还准备在千岛群岛设立超前发展区,以空前优惠举措吸引外来投资者。俄官方认为,到2025年之前千岛群岛有望从受补贴的地区一举变为经济发达地区。俄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等人甚至宣传,准备利用9月初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号召包括日本在内的外资对千岛群岛等地进行投资。

  此间分析指出,俄日争议岛屿对俄罗斯国防和经济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俄因此在该问题上不会做出原则性让步。据估测,南千岛群岛附近油气和稀土等资源丰富,并且将成为未来海上重要航道。日本《岛屿研究纵览》曾刊文称,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活动在增加,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北海航线开通的预期。这条航线将沿着俄罗斯北极海岸延伸,连接喀拉海和太平洋,为俄带来军事和经济上的双重好处。这一航线将使得俄罗斯成为亚太地区的大国。日方研究称,“我们即将看到一场新冷战。俄罗斯和中国将有能力封锁日本,以防美国在该地区煽动某种冒进。这只是一种威慑美国的手段,因为美国在这一地区仍有着包括冲绳在内的多个军事基地。库纳施尔岛和伊图鲁普岛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国防和经济战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日方研究最后悲观地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俄日达成和平条约的唯一方式就是东京方面做出妥协。”(本报莫斯科8月19日专电 记者 孙长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