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江信用社改制筑牢农村发展“致富网”

  • 发布时间:2015-08-20 04:29:3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卢旭峰)印江自治县大力推进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农村群众水平和能力,金融对农村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得到强化。

  “要不是信用社的贷款,有很多问题会让我们的产业失败。”创业之初,怀揣产业致富梦想,张军与杨林、付勇等人试着发展产业,但是因流转资金问题,让张军曾经一筹莫展,致富之路一度变得曲折崎岖。张军说,因需要向中药材收购厂家交付保证金和向群众收购中药材的流动资金,他们每年都向刀坝乡信用社贷款100万元左右。

  “他们的贷款一般是三、四个月时间就归还,都是短期流动。”前来了解合作社贷款需求的刀坝乡信用社主任罗聪一直在跟踪合作社的发展。今年,合作社吸收返乡群众张涛为新成员,发展了100亩红心柚,在了解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后,罗聪根据合作社的信贷等级和新社员张涛的资金需求,当即授贷5万元,解决了张涛购买红心柚的苗木资金需求。

  “我们对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需求采取联保模式,相互担保贷款。”刀坝乡信用社信贷员如今正在为张军的专业合作社收购黄姜的贷款资金进行审核,按照专业合作社的资金需求,在第一批黄姜收购中就需要向信用社贷款60万元资金。罗聪说,他们扶持群众发展产业时,尤其加大对专业合作社倾斜力度,扶持专业合作社壮大,带动更多群众通过产业增收致富,形成产业关联化、致富网状化格局。如今,兴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200亩黄姜种植覆盖了刀坝乡10个村、800亩青蒿种植覆盖7个村、400亩白术种植覆盖了15个村。兴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达400余人,每年为当地群众带来了600余万元收入。

  强化金融支持群众发展的同时,印江信用社还强化对群众金融服务、金融代办。今年来,信用社开展了“金融夜校”,到村讲授金融知识,引导群众科学理财,杜绝了非法集资。

  “有了这个村村通就是方便。”兰克移动网点诚者信合村村通代办人刘贞霞的助农取款机出了状况,正在请乡信用社技术人员处理,对于这个助农取款机的进村,做移动手机销售的她感受到不小实惠。“以前部分群众为了买个手机,要到乡镇信用社去取钱,然后顺路在乡镇就买了。”刘贞霞说,有了这个助农取款村村通,她的手机销售点人气旺多了,对生意也有了很大帮助。刘贞霞粗略统计,她家安装的那台助农取款机每个月交易300笔左右,取款金额在20万左右。与刘贞霞的助农取款机一样,印江近400台村村通取款机,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资金需求。

  “我们是做好助农取款点的服务工作。”印江信用联社办公室主任谭国强说,信用社主要是为助农取款点送资金和解决技术问题。在谭国强看来,助农取款点改变了过去“背包银行”的模式,也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来服务群众。谭国强介绍,2012年来,印江自治县已经在全县300多个村安装了诚者信合村村通取款机。据动态监测显示,今年6月份印江348个助农取款机交易了28933笔,总金额达5012万余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