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廊坊:从“跑高速”到“起飞”

  • 发布时间:2015-08-20 03:32: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天津、河北在三地协同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日渐明朗。其中,河北主要负责产业对接。这一规划为廊坊带来了新的机遇。

  伴随着资源的再分配,一直以来作为京东南方向重要屏障的廊坊,也将成为北京外溢资源的重要输出地,使之成为当前新的投资热点。

  区位

  区位、交通一体化使廊坊受益良多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三地明确了以“一核、两城、三轴、四区、多节点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其中,廊坊属于中部核心功能区。有学者认为,相对于发展已较为完善的北京、天津两地以及距离京津稍远的保定,廊坊在这四个核心功能区当中可以说是最具发展潜力的。

  “廊坊市本身是新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靠近北京的区县之一,它的发展概率会更高。”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教授认为,廊坊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区位。在这一轮北京、天津、河北协同发展的大潮中,这一优势将令其在交通一体化方面受益良多。

  “廊坊的受益,一个重要因素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廊坊位于京津之间,是重要的交通节点。”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交通是打通三地协同发展的先行要素。伴随着三地协同发展大幕开启的,正是三地交通连接的进一步打通。

  目前,三地协同发展的交通发展规划第一批启动的有99个项目。其中,京秦高速、京台高速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3条国家高速“断头路”2017年有望打通。一些学者认为,廊坊处在京津之间,因此在三地协同发展过程中将是第一批获益的,并能够迅速聚集大量人口,形成城市中心。

  机遇

  新机场带动临空经济区大发展

  首都新机场的建设更是直接推动廊坊“起飞”。目前,廊坊市正抓住京冀共建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有利时机,以生态、智能、休闲、商务为发展方向。“新机场作为航空枢纽,它的建设也会对周边地区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张占斌如是说。

  “首都新机场,距廊坊市中心26公里,是廊坊家门口的机场。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三地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首都新机场的建设,有望让廊坊从边缘地带跨步成为世界城市的中心区域。”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冯奎告诉记者说:“如果说前些年,廊坊是在高速公路、铁路上跑步,那么现在有了机场,廊坊就有了起飞的机会。”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民航界普遍流行一个叫做“1:8效应”的说法,也就是机场投入产出比一般可以达到1:8,这在荷兰、韩国、美国都有先例可循。事实上,美国部分中小城市能够持续增长,基本都是因为拥有机场。而围绕首都新机场,也将形成新的增长极。冯奎认为,新的临空经济区将辐射、带动北京南部及河北的廊坊、涿州等地的发展。未来20年,仅北京,首都新机场将为其带来累计超过8.6万亿元的经济贡献。

  产业

  承接产业“很挑剔”,青睐高新技术产业

  而在当下最受关注的承接北京外溢产业的问题上,张占斌说:“廊坊也是很挑剔的。”他表示,目前的廊坊已不仅仅局限于承接北京外溢的小商品批发零售等这一类资源,而是更加看重从北京外迁的一些高新技术产业。

  由于长期的发展不合理,在北京、天津、河北的经济产业结构中,地区发展失衡严重。北京集中了大量资源,目前城市容量已经趋近饱和,为了更加优化经济结构,需要转移制造业等一部分行业,留出空间升级产业结构,逐步实现整个区域的平衡。

  据了解,在承接北京外溢资源的河北各个县市中,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发展水平,廊坊都具有较优越的先天优势。李国平就认为,廊坊处在平原地区,又是京津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定位来讲廊坊最重要的便是承接北京的功能。不过由于这里距离北京较近,因此对于承接什么样的产业,也需要合理进行筛选。

  “廊坊本身缺乏水资源,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其承载力较小。所以廊坊的发展也必须考虑节能环保。”李国平指出,廊坊在接纳北京外溢的资源时也应该避免选择高污染的重工业,而是选择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新产业,再辅以部分服务业。张占斌也认为,目前廊坊本身就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具备承接北京外溢产业的硬件条件,如果产业承接做得好的话,也会反过来带动京津两地的发展。

  冯奎则表示,“廊坊的土地资源相对是优势。河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滞后,需求旺盛。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保税加工、餐厨物流、高效农产品基三、电子商务、会展、高新技术制造等都是未来可以选择的方向。”

  据悉,由于廊坊市广阳区等是首都新机场建设的核心区域,具备发展空港新城、临空经济产业园的诸多有利条件。因此,这些围绕新机场的区域,其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获得根本性改善,北京外溢产业向这些地方转移的速度也会明显加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龚小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