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靠沙吃沙”让沙漠绿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连线

  文·本报记者 吴佳珅

  库布其沙漠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里的沙尘天气减少95%,降雨量增长6倍,生物种类增长10倍。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10多万沙区群众脱贫致富,茅屋破墙变成了牧民新村,愁云惨淡变成了笑逐颜开。也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实现了生态、经济、扶贫的协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库布其模式”。

  库布其沙漠的生态修复中,创新和产业化是一个重要特点。

  亿利资源集团是联合国授予的“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27年来,亿利资源治理库布其沙漠1万多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到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了400多亿元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上千亿的企业资产,形成了“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健康、生态旅游、生态光能、生态工业”的“六位一体”沙漠生态产业,实现了生态、经济、民生协调可持续发展。

  诸如治沙这样的生态修复治理,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介绍了亿利资源集团的三点经验,“一是技术创新。我们研发了1000多个生态修复种质资源,形成了100多项技术成果,首创了100多个工艺技术包”。

  二是机制创新。早在30年前,亿利就率先采用PPP模式,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农民土地入股、企业商业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沙漠变绿、企业变强、农民变富。

  三是模式创新。王文彪说,通过探索“生态+生意”的商业模式,也就是“靠沙吃沙”。通过“治沙”来“吃沙”,“吃沙”之后再反哺“治沙”,实现治沙与吃沙、生态与生意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王文彪告诉记者,30年来,亿利资源集团孜孜以求,持之以恒地推动三大创新:一是技术创新;二是机制创新。早在30年前,我们就率先采用PPP模式,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农民土地入股、企业商业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沙漠变绿、企业变强、农民变富;三是模式创新,探索出“生态+生意”的商业模式。通过“治沙”来“吃沙”,“吃沙”之后再反哺“治沙”,实现治沙与吃沙、生态与生意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

  产业化是库布其治沙的动力。30年来,我们艰难摸索,推动治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以生态为核心、以六大产业为支柱的产融网一体化格局。在三大创新的基础上,亿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沙漠治理,不断推动治沙产业化。

  王文彪说,正是靠着创新和产业化,亿利让沙漠变了“颜色”。绿化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从荒漠化土地到盐碱化土地、城市垃圾山、污水沟;从库布其到北上广、京津冀、新疆、甘肃、澳大利亚、中东、中亚,亿利生态修复不断成熟、壮大、走出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