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驾驶技术助中国汽车业“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08-20 00:3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国外起步较早,但中国无人驾驶技术与其相比差距并不算大。”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贺汉根目前表示,早在1987年,国防科技大学就制造出了无人驾驶小车,随后与中国一汽合作,红旗CA7460、红旗HQ3等型号的无人驾驶汽车先后研制成功。在2011年,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红旗HQ3无人车还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的高速公路全程无人驾驶实验。

  “实验车实现了多次自主超车,在雾、雨的复杂天气表现良好。”贺汉根说,利用环境传感器识别道路标线,激光传感器可随时监测前方的交通状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的交通系统将是基于车车、车路信息交互的智能系统,具备自主规划控制、人机协同操作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关键。贺汉根说,“如今我们研制的无人车辆能够从深圳行驶到北京,研发重点集中在城市密集交通情况下复杂路况的处理。”

  不同于国外车企以自主研发为主,中国车企大都选择与国内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海外车企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表示,“车企基于产品,研发机构着重于技术,相互补充验证。”

  在无人驾驶以及智能汽车领域,中国车企的研发显著提速,他们希望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中取得主导地位。贺汉根认为,“至少不再落后,能够并行前进。”

  中国车企也在不断发力: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在技术领域实现共享,未来将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上汽集团与中航科工在无人驾驶等领域展开合作;广汽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长安汽车将加大投入,计划到2025年建立起1500人的研发队伍,累计投入130亿元人民币,提升无人驾驶等智能汽车技术水平……

  一系列合作,显示出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雄心。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许多困难,技术水平不足、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政策法规不完善等问题较为突出。

  “因为缺乏相关法律法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困难重重,常常不被交管部门批准。”黎予生说,“道路验证非常复杂,建议未来在政策法规上予以支持。”

  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的差距让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自主性受到制约,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制约推高了研发成本,对无人驾驶车型量产形成挑战。但贺汉根说,“即便困难重重,中国无人驾驶的未来发展依旧前景广阔。”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2015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产销量有所放缓,但仍然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改善性需求、结构性调整给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黎予生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大有可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