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公寓墙皮5年脱落30余次 私家车顶部曾被砸烂

  • 发布时间:2015-08-19 12: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记者 郭晓伟)今早,法治周末《宁波万达公寓质量遭质疑》一文中曝出,2010年之后,交房仅3年的宁波市鄞州区万达公寓开始出现墙皮脱落等情况;且有位业主表示,高空坠物曾数次击中小区内停放的车辆,有私家车车顶曾被砸烂,“这导致近千户业主很长时间不敢在小区里安心行走”。

  另外,墙体脱落还导致多位业主房屋出现漏水等问题。为此,街道和社区居委会曾组织过10余次协调会,但开发商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说法。有业主认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万达方面一直在打太极。

  就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万达方面相关部门负责人。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对方任何回应。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出现了类似问题,开发商应该端正态度才对。一直拖下去,最终伤害的只能是企业的公信度和品牌影响力。”

   高空坠物私家车遭殃

  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的万达公寓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公开材料显示,该公寓于2007年建成。据该小区业主反映,从2010年起,小区外立面就开始出现脱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多达30余次。

  业主称,这些“高空炸弹”主要是小区居民楼外墙脱落的或窗框开裂后脱落的水泥块、水泥条等物体。

  万达公寓业委会曾主任说,小区的6栋楼中4栋楼已经出现墙体脱落的状况,其中3号楼和6号楼虽然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但是墙体也已经有脱落的趋势。

  时不时掉下来的外立面,已经给小区业主造成了心理阴影。多为业主表示,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在小区下面行走,“有一次小区的一位清洁工经过,水泥块就从他面前落下,险些被砸到。”

  另外,停放在楼下的私家车也多次被高空坠物击中。

  曾主任透露,今年8月1日外墙脱落掉下的水泥块砸中一辆停放在楼下的奔驰车,前挡风玻璃被砸出一个大坑,车主修车要花费两万元。

  “印象中今年砸中汽车已经不下4次了,最近一次是8月16号早上,又有一个水泥块掉下来,砸到停在楼下汽车的引擎盖上。”业主丁女士说,“最恐怖的一次还是今年3月份,停在4号楼下的一辆面包车被砸中,车顶被砸烂,车玻璃也被砸碎。”

   外墙脱落到底是谁之罪?

  建成仅3年的小区,便频频出现外墙脱落的现象,到底错在谁?如果“高空炸弹”真的击中业主,又该是谁的责任呢?

  多数业主均认为,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开发商应该负全责。

  北京中唐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认为:“从法律上讲,物业与业主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一般只规定物业对小区配套设施负有日常养护的义务,如果外墙脱落则可能涉及房屋质量问题,物业不对房屋质量问题负责。”

  但是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李松律师则指出:“如果是房屋质量问题导致砸中行人或车辆,则涉及产品质量侵权问题,民法通则规定,因产品质量不合格造成他人财产、人身损害的,产品制造者、销售者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所以受害者可以依法向开发商及施工方追责。但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然需要相关机构来鉴定。”

  严跃进:开发商应该端正态度

  关于问题如何处理,业主称,“虽然和开发商多次交涉,但对方都没有拿出合理的方案。”

  不过,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在危险区域安装防护网、布置警示线进行隔离,并张贴了危险警示标语。”

  但业主普遍认为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业委会曾主任表示,业主现在普遍有两点诉求:一是开发商能对墙体进行全面检查和修复,二是希望能有鉴定机构对房屋质量作出全面检测。

  对于此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建筑项目和相关物业的质量监督力度在加大,尤其从地方监管部门的角度看不敢懈怠。所以此类公寓遭到曝光后,端正态度正式问题才是解决问题之本。

  他还认为,在查明建筑项目质量问题的来源后,安抚业主情绪是最明智的方式;不要期待出现人身财产安全事故出现后才去解决问题,这不光是对项目的不负责,也是对产品的不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