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力推优势产能走向东盟

  • 发布时间:2015-08-19 12: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8月19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林艳华)“我们正在抓紧布局东盟国家特别是与泰国的合作在加快。2020年以前,我们公司将在泰国建设北斗CORS定位基站220个。”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柳均议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柳均议表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成后,可实现厘米甚至毫米级精确导航定位,助力泰国灾害预警、石油电力、高速铁路、海上交通、智慧城市、精细农业等行业发展。

  目前,作为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北斗导航系统已在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落户。

  除高精尖的高科技产业积极布局东盟外,中国传统的优势产业也在加速与东盟国家合作。三一重工(泰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胡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启动,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以泰国为例,中泰铁路建设,将带动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而三一重工目前已尝到甜头。在泰国一个火车站的建设中,就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订单。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19日介绍,将于9月中下旬举办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首次举办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推动中国优势产能“走出去”与东盟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届时,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车公司等高铁相关企业将参展参会,力推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高速铁路项目的合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优势产能加快“走出去”步伐。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广州办事处主任素瓦丽·帕塔娜微塔雅坤近日在参加一个项目对接会时称,“今年开始,泰国实行最新投资优惠战略,其中针对中国企业重点招商的产业有汽车制造、电子电器、机械设备制造、铁路和有轨电车设备及零部件、医疗器械以及橡胶产品加工等,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行业。”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产业大国。自2009年,中国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船舶、机床、发电设备、工程机械等主要产业生产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在铁路装备尤其是高铁,以及核电装备方面已经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国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缓解中国的供需矛盾,也将推动投资目的国共同发展。

  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壮族自治区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加大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中国和马来西亚签订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合作项目。目前,关丹产业园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的现代钢铁项目签约开建。

  “中国与东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互有优势,互为需求,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在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看来,中国的产能,是高端技术与劳动力成本优势的集合,性价比高,符合东盟等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和承接能力。而东盟很多国家工业体系还不太完整,制造能力有待提升。通过产能合作,中国将帮助东盟国家提高生产能力,健全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化进程,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

  今年初,中国官方部署提出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把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打造成国家新“名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