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存辉为质量诚信怒斥高管

  • 发布时间:2015-08-19 11:29: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正泰的价值观体系》中,诚信守法作为第一条,且能一如贯之地体现在正泰的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中,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南存辉说,信用对企业是一笔无形资产,是立业之本。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日益深入,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信誉资源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宝贵

  1998年的一天,南存辉为正泰集团下属一家公司的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客户退货,该公司的经理很不服气的问题,召开了2个小时的信用、质量问题专题会议,怒斥公司高管对质量与诚信的态度。这在正泰集团上上下下引起了极大震动,此后正泰从上到下,谁也不敢马虎质量与诚信。

  事情是这样的,那次正泰下属一家公司的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客户退货。该公司的经理很不服气,对客户说,我们的产品在柳市是一流的了,怎么可能有问题?

  南存辉听说此事后,十分气愤,马上召开质量整改会议。在会上,南存辉通报用户反馈情况,严厉批评出问题的分公司和成员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他当场宣布,问题产品停止销售,无条件退货,已发往全国分公司的全部召回。

  一名撞上“枪口”的分公司经理委屈地说:“通过对比试验,我们的产品质量不比柳市其他企业的差。”南存辉看着他说:“你这说的是什么话,我们正泰是要创世界名牌的,产品质量仅停留在柳市同行的水平上行吗?我们为什么不和国内先进产品比?为什么不和国际先进产品比?”

  还有一位经理解释说:“客户反馈也不够客观,有很多问题是他们操作不当引起的。”

  南存辉打断他的话说:“就算这样,也是你们售后服务不到家,也是你们的责任。不用再解释了,先停下生产整改,若整改不合格,这些产品就不用生产了。”

  这次会议持续了2个小时,南存辉一直铁青着脸,不时怒斥责任公司的经理,气氛如凝固了一般。

  从那以后,这几家工厂在质量上再也不敢疏忽,再也没出过类似问题。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正泰的价值观体系》中,诚信守法作为第一条,且能一如贯之地体现在正泰的企业经营与企业文化中,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

  正泰人牢记“企业要讲信誉,经营要走正道,为人要讲正气,产品要做正宗”。

  南存辉说,信用对企业是一笔无形资产,是立业之本。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日益深入,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信誉资源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宝贵。

  记者在采访中得出一个真理,大凡企业发展迅速并做强做大的,都离不开企业的高度诚信,对市场负责、对商家负责的精神。

  正泰集团抓产品质量、抓企业诚信从不手软、从不轻视。创业初期,南存辉与上海工程师宋佩良关于“票子”和“牌子”的对话,至今还在员工中传颂。说的是工厂初建,南存辉到上海邀请宋佩良等来帮忙。老工程师们被南存辉真情打动,然而到柳市一看当时简陋的设备和厂房,工程师们就发难了。工程师问南存辉:“你是要票子,还是要牌子?要票子,我没办法,要牌子,我可以扑下身子和你一起干。”南存辉坚定地说:“我首先要牌子,我决不会昧着良心赚黑钱。”听了南存辉的承诺,老工程师们与南存辉开始了数年的“地铺之交”。正泰也在“不赚黑心钱”到“追求阳光下的利润”中崛起。

  正泰重质量、讲诚信故事很多,但正泰诚信守法的动作也大。

  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正泰集团为进一步做好守法经营,今年5月20日,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浙江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周广仁、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

  南存辉介绍说,税企双方签订税收遵从协议,是税务机关对企业的信任和尊重,也是企业对税务机关做出依法纳税的郑重承诺,更是企业诚信经营的“金名片”。

  正因为企业上下对质量的高度重视,集团自2001年就推行了卓越绩效管理,在2004年在同行业率先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奖”,随后又于2009年和2010年先后获得了首届“温州市市长质量奖”和首届“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又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和“中国工业大奖”两个“国字号”奖牌。

  正泰从创业到发展壮大,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经成为全国低压电器的老大,但南存辉依然视诚信为立身之本。他对记者说:“我们在创业时非常艰苦,就是靠诚信,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正泰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我们从创业初期至今一直坚持的诚信经营的原则。”

  正泰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现有总资产达300多亿元,在册员工近3万人。产业涵盖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建筑电器、汽车电器、工业自动化、光伏发电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品畅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进入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等国际主配套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