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班牙移民政策再更新 50万欧元买房送居留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5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西班牙政府一连串放宽移民政策的举动格外引人注目。7月底,西班牙颁布了新移民法案,相对于之前的规定,这项新政有什么亮点?投资者可以享受何种权利?

  门槛再降:移民政策调整多

  7月29日,西班牙《第二次机会法案》正式实施,这个新移民法案的颁布对2013年9月的“创业法”中有关投资移民规定的进行了更新。

  现行投资移民的法规于2013年9月27日出台,名为《支持创业者及其国际化法》,并于9月28日正式实施,该法案即是被广大投资者津津乐道的“创业法”或“投资移民法”。

  这一法案最突出的地方在于“50万欧元买房送居留”政策,即购买价值50万欧元及以上价值的不动产即可申请西班牙投资移民。

  而此次出台的新政,属于“创业法”的更新版。

  比如,受益范围扩大,有伴侣关系而未结婚的事实配偶、超过18岁的子女和长辈均被纳入可申请范围之内。

  比如,申请条件放宽,签订购房定金合同之后,就可以获得最长为6个月的签证,无需经历申请投资签证和投资居留的繁复流程。

  另外一个亮点,就是“持卡权利增加。持有投资签证或投资居留权均可在西班牙合法居住工作。”西班牙《联合时报》副社长陈胜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与50万买房居留不同,此次新政更大的亮点在于其模式的更新。“居留和期限放宽,第一次发居留2年期,之后第一次更新起即为5年期,变‘1+2+2’模式为‘2+5+5’模式,并且无需先申请投资签证,可以直接申请投资居留。”陈胜勇说。

  囊中羞涩:拯救财政靠移民

  西班牙政府为什么对才颁布了两年的投资移民法案进行不小幅度上的修订?分析者称,“买房换居留”政策存在漏洞。

  据悉,西班牙政府在2013年9月颁布“买房换居留”政策意在吸引外资、激活国内房地产市场。但是该法案实施近两年,却收效甚微。迄今为止,仅有530人通过这一政策获得居留权。

  同时,西班牙由此所吸引到的投资也相对有限。对此,一些移民和法律界的人士指出,这源于该法案依然存在行政程序繁琐、等待时间过长等弊病。为了实现该法案预设的目标,西班牙政府必须要对投资移民政策再度放宽。

  另有一些专家对新法案颁布的原因进行了其他角度的分析。

  “西班牙移民政策的放宽主要考虑的是政治和社会问题。‘应对年底的大选’是推动移民政策放宽的首要因素”,《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分析,西班牙社会存在较多的移民问题,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把移民工作做好了,社会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也有专家认为此举主要意在刺激西班牙经济复苏,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受老龄化危机影响,西班牙社保赤字居高不下,而此前颁布的投资移民政策并不足以解决这一危机,仍然需要更多的投资和移民。

  三思后行:移民不能凭感觉

  据了解,西班牙移民新法案颁布后,投资移民的最大客户便是中国和俄罗斯投资者,西班牙的大国身份、护照免签170国和欧式教育等优势是吸引华人移民投资的主要因素。

  然而,西班牙投资移民可能存在的风险也应在考量范围之内。从投资项目上看,绝大多数投资者都选择了购买不动产,但是购房者需要负担高昂的房产税。

  此外,西班牙语难学、西班牙工作难找、西班牙经济不景气等不利条件也迫使投资者移民之前三思。

  首先,虽然投资移民政策并不对申请者的西班牙语水平有要求,但是中西两国毕竟文化异质,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在该地生活、学习、经商势必受到影响。其次,西班牙长期的经济低迷、持续的高失业率也使得在当地找工作并不那么容易,而政府目前依然深陷财政赤字的困境,社保体系存在危机,如果经济不能振起,西班牙社会将无法走出这一死循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