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蚂蚁聚宝叫板微众银行APP “两马”争移动理财入口

  • 发布时间:2015-08-19 08:13: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继血拼打车软件之后,马云马化腾这对“冤家”开始加大力度抢占移动理财入口了。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昨日推出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这是在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将集合蚂蚁系全线理财产品。据蚂蚁金服负责人介绍,蚂蚁金服已经形成支付宝、芝麻信用、网上银行和蚂蚁聚宝的联动体系。未来在定位上,支付宝的定位是生活场景平台,而蚂蚁聚宝则将统筹理财业务。

  就在微众银行APP推出后不到一周,蚂蚁聚宝随即高调亮相,这款应用与微众银行APP类似,先期主打理财业务,其集合了蚂蚁系所有明星理财产品,余额宝、招财宝和基金等三种理财类型都通过一个账号打通,未来还将支持通过余额宝购买股票等更多功能。

  移动互联网对于大众理财的变革成为蚂蚁聚宝推出的直接动因。据蚂蚁聚宝产品负责人乐君介绍,蚂蚁聚宝针对的就是用户“账号太多,操作繁琐”的痛点,让用户可以通过一个账号看清资产和走势,一目了然。而用户的投资门槛也随之降低,在起投金额上,余额宝1元起投资,招财宝100元起投,目的是让更多用户参与进来。

  目前,已经和蚂蚁聚宝合作的机构,包括多家资产2000亿以上的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偿付能力150%以上的保险公司以及全国排名前列的担保公司,数量超过120家。同时,通过数米基金网,有80家主流基金公司入驻蚂蚁聚宝。

  乐君透露,未来蚂蚁聚宝还会将所有客户开放给合作者,从而创新理财产品开发的新模式。

  而纵观蚂蚁金服的旗下业务,目前已经形成支付宝、芝麻信用、网上银行和蚂蚁聚宝的联动体系。其中支付宝让用户的支付、消费生活更简单;芝麻信用通过发挥信用的价值,让用户各种生活场景更简单;网商银行希望能帮助中小企业更简单地融资,解决发展难题;蚂蚁聚宝的目标就是让理财这件事变得更简单。

  除提供理财入口外,蚂蚁聚宝还与第一财经、纳斯达克交易所等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包括A股、港股、美股在内的资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微众银行APP日前正式上线,作为首个APP产品,目前微众银行并不支持刷卡消费和转账,而将理财作为首批入驻的应用之一。此外,腾讯首款互联网证券平台也计划近期在微信钱包上线。

  移动互联网的大爆发,在扩展理财渠道的同时,也颠覆了其运营模式。而操作便捷、低投资门槛正成为互联网理财主打卖点。

  “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理论”,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举例说,在余额宝出现之前,货币基金并没有成为一种流行的大众选择,“销售货币基金的佣金很低,因此人们很难在各种渠道上找到它”,但以用户为导向的余额宝带来“现金管理”概念的流行,并带动整个货币基金市场在两年的时间里增长5倍。

  下一个余额宝会在哪里出现?袁雷鸣认为,与多元化场景的结合是必然趋势,这意味着理财将与大到求学、养老,小到装修和旅行的各种生活场景相结合。

  按照袁雷鸣的定位,蚂蚁聚宝将逐步打造“一站式、低门槛、智能化、社区型”的理财平台。按照产品规划,蚂蚁聚宝还将陆续推出场景化的智能推荐功能,基于每个人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聚宝和微众银行的架构都是基于“云”上,以云计算的方式保证其金融IT系统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兼容性。据介绍,蚂蚁聚宝的架构基于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云之上,可以轻松应对大流量高并发,支持海量交易,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而微众银行更是全国首家全面跑在“去IOE”平台上的银行,由腾讯云从云机房、计算、数据库、存储等方面为其提供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