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机床集团实现流水线上装配机床:“我们全球独一家”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 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大连机床集团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移动式机床装配线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过去是机床不动人在动,人围着机床转,现在正相反。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机床生产能用流水线作业,我们全球独一家。”大连机床集团公司副总裁刘永强笑着说,千万别小瞧了这个创新,它带来的可是大变化!

  “大”到啥程度?刘永强向记者介绍,过去装配车间有2800多个工人,采用新模式后,只需154人。不仅如此,装配一台普通车床的时间,也从过去至少几个小时降到了目前的3分40秒。

  速度令同行瞠目,生产效率也提高了20倍,但在机床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当下,这会不会加剧产品的过剩?面对疑问,刘永强的回答是“肯定不会!”

  自信同样来自于“创新”——“除了制造模式的创新外,我们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再加上商业模式的创新,大连机床没有理由不好!”刘永强说。

  数据显示,大连机床已连续8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今年上半年,在全行业亏损面达40%的情况下,大连机床依然实现了2.2亿元的利润,业绩连续12年保持国内领先。

  谈起技术创新,大连机床副总设计师赵宏安体会颇深。从2008年开始,他亲历了大型五轴联动镗铣床、五面体加工中心、五轴联动高速加工中心等多款高端新品的问世,见证了大连机床从“制造大企”向“制造强企”的转变。

  “只要我们的机床一上市,国外同类产品就马上降价。”赵宏安说,上述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还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的技术封锁与垄断。

  虽然价格低,但技术水准却不低。在一个外形如同集装箱的智能制造岛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长安汽车订制的发动机缸体缸盖生产线,涵盖了五轴联动机床、六关节机器人等当今最先进技术,性能指标上一点不逊于德国、日本同行。

  这一切得益于大连机床构建的完善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大连机床先后并购了两家美国、一家德国顶尖机床公司,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完成了对原有产品体系的升级换代。目前,大连机床技术中心拥有1200名工程技术人员,8个国内研究所以及3个海外技术分中心。

  “我们刚与东莞市签订协议,准备在当地建立研发、展示两大中心,并把部分生产线南移。”刘永强说,之所以这么做,正是基于“进一步将产品向市场前移”的考量,“市场前沿在哪里,我们就布局到哪里。一方面可以获取最新的市场动态,一方面也可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服务”正成为大连机床创新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记者了解到,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国家战略下,大连机床已着手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技术来搭建“远程服务平台”。未来,传统的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产品及技术支持的单向“线”式服务,将被大连机床“三平一云”的多维度、智能化平台取代。

  “大连机床的目标,就是要成为领跑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专家。”刘永强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