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暴跌6%终结反弹势头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32:1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8日,沪指以超6%的暴跌,终结了多日小步反弹行情。至收盘时,沪指报收于3748点,一日之内连失3900点、3800点两道整数关,两市跌停数量超过1500只。别说收复前期高点5100点,目前沪指4000点竟也难似登天,且稍有风吹草动即一溃千里,这充分暴露出当前股市仍弱不禁风,远未恢复到常态格局。

  此前屡屡引领指数冲关夺隘的国企改革股,在有关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传出后,出现高位回落“见光死”走势,际华集团等多只国企股跌停。“危难”之际,中国石油“挺身而出”,最高上涨超5%,收盘仍涨3%,可惜独木难支。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表示,多次发酵的国企改革利好,已充分体现到了相关个股股价上,像际华集团在跌停前的短短10个交易日里,股价接近翻番,价值被严重高估。“国企改革股逢高回落很正常,可对4000点关前的大盘却是不能承受之重。”

  让投资者心里忐忑的,还有上周五证监会的一则公告,其中关于“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作用”的表述,引发投资者对于证监会计划退出救市的担忧,这从部分券商恢复融券卖出业务似乎也得到了印证。南京职业投资者郎宏伟表示,如果股市确已恢复常态,那么,国家在非常时期采取的救市措施逐渐退出是必然的,但问题的关键是,“大病初愈”的股市,是否已恢复到了正常体质。周二的跌幅,在6月15日以来展开的调整行情中也能排在第四位,1500多只个股跌停说明市场流动性再次迅速枯竭。投资者对国家护盘的心理依赖仍很强,远未到丢了“拐棍”自行走路的程度。

  即使目前股市仍“姓”牛,但市场资金面等情况却今非昔比。中登公司7月月报显示,经过剧烈调整后,沪深有5.7万个500万市值以上的账户“消失”,而10万-50万账户也减少了87万个。“甭管消失的资金账户是投资还是投机,它们可都是市场有生力量,存量资金减少了,社会增量资金难见踪影,而国家队又不能‘包打天下’,此种情形下股市的牛劲又从哪里来?”郎宏伟说。17日,沪深券商融资余额报1.39万亿,自6日见底1.31万亿后累增840亿元,这固然可作为市场正恢复常态的一个“凭证”,但却说明不了太多问题,因为相比于沪指5100点时2.6万亿的券商融资规模,这点回升实在“不足挂齿”。

  张晨华认为,周二的暴跌基本宣告股市双底构筑的失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人民币又出现一次性贬值,种种不利因素决定了沪指在4000点以上难有大作为,但3500点左右国家队救市之手仍在,综合考量,近期股市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格局。(吉 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