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灾难面前亮出“商会”的旗帜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51: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山崩地裂的爆炸瞬间,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伸出援手,抚慰受灾的群众和家人般的会员;

  在各种传言面前,他们第一选择是相信党、相信政府,自发组织起来维护社会秩序;

  在环境险恶的爆炸灾区,他们第一努力是科学有序地参与救灾服务,承担起力所能及的责任和义务。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爆炸事故,举国震惊,世界瞩目,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危害最大的危险品爆炸事件之一。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巨大损失,引起社会多方关注。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天津及各地、各行业商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用最积极、最有效、最科学的方式参与抗灾救援行动,亮出“商会”组织的旗帜,谱写了独特的时代诗篇,凝聚起战胜灾害的“中国力量”。

  “家”人的问候

  人们常说,商会是会员企业的家。在天津这次发生的爆炸事故中,许多商会会员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商会这个“家”的温暖。

  据天津市温州商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天津市温州商会有会员企业1000多家。当天晚上爆炸事故发生后,正在外地出差的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温州商会会长应泽从得到消息后,连夜打电话给商会秘书长陈卫,让她马上联系爆炸点附近的温商立刻撤离,以防再次爆炸。同时,商会领导班子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人员逐个给会员单位打电话,大家互相联络报平安。

  家住天津滨海新区万科海港城的天津温州商会理事郑先生,是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温州商人,他的妻子和82岁的老丈人在爆炸事故中受伤,头部和脸部被玻璃碎片扎伤,商会里的老乡通过微信互相转告,纷纷赶往医院慰问照看,前后共有20多位温商赶到医院。大家自发组织起来安慰、照顾受伤人员的家属,陪同家属一起静静地站在急诊室门口等待检查结果,直到被告知伤员已得到妥善处置,才放心离开,让身处异乡的郑先生一家感到特别温暖。

  爆炸事故发生后,在天津的福建泉州商会会员的安危,也牵动着大家的心。

  据天津市福建商会会长阮志雄介绍,在天津经商的泉州人大约有10万人,企业五六千家,涉及水暖阀门、石材、房地产、茶叶等行业,在事故发生的海滨新区则聚集了大量石材企业,由泉州商人掌控的房地产企业宝龙、世贸、南益、连捷等都在滨海新区拥有楼盘或物业。爆炸事故发生后,泉州统战部副部长、泉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文良等领导,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来关心商会会员企业的安危,让身处异乡会员仍感到来自家乡的温情。

  天津市晋江商会和天津市南安商会是两家天津市泉州籍商会,他们也相互通过微信、电话互报平安,发现都没有接收到会员伤亡的消息,才告一段落。商会给人“家“的问候和请安,让会员们得到家的温暖。

  秩序维护者

  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市工商联(总商会)在第一时间向全市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发出倡议,要求该市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自觉抵制谣言的传播,不信谣,不传谣,不转载,不炒作。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不影响正常的抢险救援工作,为救援救灾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面对灾难,天津各地各行业商会组织积极做好对会员企业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按照天津市有关部门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企业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对危险品和特种设备的隐患自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做到科学有序地积极支持、配合、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彰显民营企业新形象,弘扬社会正能量。

  8月13日,天津市宁波商会发出致全体会员的倡议书,特别强调指出,不专业、无组织地前往事故现场,将会严重影响救援活动的正常展开,希望会员单位科学有序参与救灾志愿服务,提供切实有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注意保护自身安全,自觉抵制传播谣言的行为,弘扬社会正能量。

  天津市福建商会不但自觉用爱心汇聚志愿服务力量,用实际行动为救援和重建做出积极贡献,还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向兄弟商会及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希望欲前往事故现场的人员能够服从该市的整体救援安排,不盲目前往、进入事故现场,为专业救援队伍留出生命通道。在事故现场附近的人员,要服从统一调度指挥,支持和配合消防医疗和政府应急部门工作,做好交通疏导、受伤人员救治、义务献血、市民和救援人员食宿保障等外围保障工作,自觉地与党中央、市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警惕有人不负责地散布不实信息和谣言,为救援救灾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社会稳定创造好的舆论环境。

  在这次天津爆炸事故救灾工作中,商会组织的自觉行为,扮演了良好社会秩序维护者的形象。

  “爱”的传递

  在大难面前展示“大爱”,是商会组织的传统。

  事故发生后,天津市工商联(总商会)、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天津市非公党工委联合发出《关于积极参与塘沽危险品仓库爆炸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天津市民营企业为灾区捐款捐物。第一天就收到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立中集团、大田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商会企业捐款271.3万元。此外,还募集了大批爱心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送到了灾区。

  天津市福建商会经商会领导议定,以商会名义从闽商慈善基金中划拨15万元作为抚恤基金,向在爆炸事件中壮烈牺牲的消防官兵家属提供捐助,并从商会会费中拨款100万元,用于事故后续救援抚恤等。福建泉州商会许健康旗下的天津宝龙广场和许荣茂旗下的天津生态城世茂希尔顿酒店,也为受灾同胞提供免费休息场地、提供饮用水等,助灾民渡过难关。

  天津市湖北商会也迅速行动起来。当晚12时40分,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十大杰出青年、天津湖北商会会长江涌就带领第一批湖北籍企业家和他们的员工组成救援志愿队,开车奔赴现场,免费运送伤员,并成功搜救出一名幸存者。听说在一线抢险的战士们缺袜子,他们仅用一天就筹集了1000多双袜子,此外,还筹集了100个轮椅、1000箱水、1000份盒饭以及藿香正气水、孩子退热贴、各类消炎药等大批药品和消毒液、卫生纸等日用品。商会还通过会员单位组织了10余台面包车,作为伤员和灾民们的临时休息点。

  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向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温商弘扬“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温商精神,积极参与爱心捐款行动。不到两天时间,就到账捐款30余万元。应泽从个人捐出50万元衣物。天津市温州商会副会长马旭玲在爆炸发生地附近有7家酒店,得知一些居民因为爆炸事故无法回家,马旭玲主动宣布这7家酒店13日至15日,免费为灾民提供休息场所和用水等服务。

  津门宁波人在天津宁波商会的组织下,也积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他们通过公益众筹参与方式组织捐款,要求100元起捐,可以现金方式或微信红包方式捐助,由商会给每位捐款的爱心会员颁发“爱心捐款证书”。募集到的资金交由天津市宁波商会秘书处监管和发放,专款用于本次灾害中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让人间充满温暖。

  8月14日,由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市江苏商会主办,天津市江苏商会各分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祈福滨海·加油天津”天津市江苏商会志愿者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并开展第一次募捐活动。活动消息一发布,便获得在津江苏籍企业家的积极响应,筹集爱心捐款及物品60余万元,与此同时,江苏一家制药企业已与商会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天津市江苏商会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受灾群众捐赠大量烧伤治疗药品。志愿者向滨海新区提供各类帮扶,包括后续心理辅导、残疾帮助、建筑抢修等。

  为表达海外华人与受难同胞心连心,美国天津总商会于14日在皇后区白石镇举行“为天津8·12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伤员救治捐款行动”新闻发布会。来自纽约地区的诸多侨界人士及民众自发为受难同胞捐助善款,短短12小时内募得捐款逾万元。会长牛红表示,爱心筹款活动将在未来一个月内持续举行。随后,将由天津总商会通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天津市侨务办公室的帮助,派专人将善款交予需要帮助的受难同胞手中。

  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天津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旺生和妇联会会长干乐琴的儿子,21岁的青联委员陈康伟在父母外出的情况下,一天3次进入灾区,为在露天帐篷里的受灾群众购买4000余元的降压消暑及消炎等药物,先后装了四轿车送往受灾现场,很好地传递了商会人“爱”的故事。

  灾后的应对

  8月13日上午,由天津市工商联(总商会)、天津市公安局共同主办了《消防法》学习培训班。来自天津市各区县工商联,各行业商会、异地商会负责人,部分民营工业园区、文化场馆、商务楼宇、危险品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负责人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消防法》的相关知识点,并就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如何开展火灾预防和自救进行了讲解。

  消防工作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天津市公安局和天津市工商联要求各区县工商联、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和广大民营企业要谨记火灾的惨痛教训,警钟长鸣。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创建“平安企业”作为加强和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科学运营的能力和水平。

  亡羊补牢,时犹未晚。参训人员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学习消防安全法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企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排查火灾隐患,制定符合行业和地域特点的防火安全标准和考评办法,结合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开展自查联查,防患于未然,彻底消除民营企业消防安全“死角”,为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首届天津商贸文化节暨2015年天津啤酒音乐节,是由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天津市进出口商会主办的高端文化活动,计划于2015年8月21日在天津市静海县团泊镇光合谷旅游度假区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天津商贸文化节将与国内外商会通力合作,带来高端论坛、贸易展会和啤酒音乐节三大板块。将有效推动商贸文化往来互通,促进经济健康繁荣发展,从而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爆炸事故发生时,首届天津商贸文化节的高端论坛环节已基本准备就绪。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戴维·霍尔以及国内学界名人、各商会领袖、知名企业家、成长型企业CEO,将联合指点企业发展之道,共谋新时代下的创新创业;商会发展趋势论坛将搭建起国际商会、异地商会与行业商会领袖的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共同探讨未来商会发展趋势及特点。

  面对灾难,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快速反映,在第一时间组成志愿服务队赶赴现场,同时,派出商会所属专业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工作,并募集饮用水1500箱、价值20万元的粮食油品及超过2万元现金,及时送往受灾区域的相关接收地点。同时,为了更好地举办2015光合谷啤酒音乐节、首届天津商贸文化节,组委会经与相关部门协调,决定将2015光合谷啤酒音乐节顺延至9月26日-10月7日举行。释放商会人非凡的决策能力和大爱的精神。

  史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次天津爆炸事件中,今日中国商会人面对灾难和利益,用大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写下了与历史不同的时代新华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