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民企完胜美国专利侵权案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2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一场针对中国民企专利侵权的诉讼中,美国马里兰州联邦法院日前作出裁决:认定中国民企凯迪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公司)没有侵犯美国公司OkinAmerica,Inc.公司(Okin)的专利权。

  凯迪是一家位于江苏常州的全球直线驱动器专业制造商,创建于1992年,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自主研发了直线驱动器,成为该产品制造商中的佼佼者,并顺利打入美国及欧洲市场,2015年,其直线驱动器产品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3。这立即引起了从事同样产品研发、销售的大型跨国公司德国Dewert Okin GmbH及其美国下属公司Okin America Inc.(合统称“Okin”)的注意,他们深知通过市场竞争手段,已经很难阻止凯迪产品在美国继续销售,只有通过起诉的非商业竞争行为,才有可能挽回颓势。

  于是,一场针对凯迪的调查、诉讼悄然而至。2013年4月3日,Okin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了一份针对“某些直线驱动器”的337调查申请书。ITC在接到申请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很快决定正式立案调查。

  面对Okin的指控,凯迪立即成立了以公司副总为领导、跨部门的专门应诉小组,通过面试以及越洋电话沟通等缜密的程序考察了12家美国律所,最终选定了孖士打律师事务所(MayerBrown JSM)。

  在确认选聘后,孖士打律师事务所中国区合伙人的王宏及其美国华盛顿特区办事处合伙人盖里·汉耐士组成的律师团队立即与凯迪应诉小组一起制订了详细的应诉方案。在孖士打有力的高压攻势下,凯迪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即迫使Okin主动向ITC提出了撤诉申请。2013年8月1日,ITC正式发布终止调查令。至此,ITC调查程序全部结束。凯迪因此节省了大量诉讼费用以及公司高管的时间投入,并且成功保住了凯迪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ITC案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以对方主动撤诉结案,在国内乃至整个ITC调查案件中可谓是第一例。

  与此同时,考虑到对于不喜欢诉讼的中国民企或者一家不太熟悉美国法律的律所来说,事情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但孖士打是一家经验丰富的律所,知道ITC调查通常伴随着联邦法院的诉讼的特点,ITC调查的撤诉,并不意味着对方不会提起法院诉讼,凯迪必须决定再次出击,争取主动。

  凯迪利用此时Okin尚未在其希望选择的美国密西西比州或其他地点提起联邦法院诉讼这一时机,凯迪先发制人,首先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联邦法院对Okin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确认凯迪从未侵犯Okin的专利。事实证明,选择对己方有利的法院这一招为将来的胜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一招打得Okin措手不及,只好不惜重金聘请两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多名经验丰富的律师共同应对凯迪的诉讼。面对Okin庞大的律师团队,孖士打律师王宏和盖里·汉耐士带领凯迪沉着应对,在证据交换、证人作证、专家论证等诸多环节上据理力争,同时,抓住Okin证据链的薄弱环节展开猛烈进攻。今年5月11日,该案进入正式的法庭审理环节。

  整个庭审历时7个工作日,5月20日上午,在各方完成最终陈述后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陪审团即完成了对凯迪是否侵犯Okin这一事实问题的评议,最终一致裁定凯迪并不侵犯Okin的专利,并且否决了Okin关于侵权及损害赔偿的所有主张。至此,凯迪完胜。

  站在企业角度看,凯迪的完胜体现了中国民企在美国成功利用法律武器捍卫了自身的合法权利,为国内其他民企应诉美国专利侵权案树立了典范。王宏律师指出:“一个中国企业能够同时在ITC专利侵权调查案及美国联邦法院陪审团审理案中均取得胜诉,实属罕见。对于进军国外市场的中国民企来说,成功维权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应该从预防性角度出发,在研发过程中尽早地主动申请并建立自己的专利群;第二,在被诉时,既要勇敢机智地应对诉讼,更要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主动出击,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