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00列 助推中部地区对外贸易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明桥 孟 立 张 琦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4日9时32分,装载46个集装箱、价值3000多万元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驶出,预计14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全国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的第800列。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总数已达到800列。从第1列到第200列,用时3年零3个月;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从第200列到第800列,用时仅1年零2个月。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武汉、重庆、郑州、成都、苏州、义乌、石河子、昆明、合肥、哈尔滨等10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并以这10个城市为中心向外延伸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境外到达7个国家11个城市。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说,中欧班列已逐渐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从一个中国品牌成长为世界品牌,为中国进口欧洲货物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物流模式。

  来自武汉铁路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10月武汉开行至捷克的国际铁路货运专列,截至目前,共开行147列次,累计为40多家境内外企业提供了货值逾5亿美元的国际铁路货运服务。

  武汉市交委副主任夏焕运说,从武汉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开出的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满洲里边境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运送到波兰、捷克、德国等地,行程1万余公里。武汉市的电子产品、汽车、石材等物资搭乘中欧班列快速发往欧洲各国;通过回程运输的方式,欧洲当地的物资搭乘班列一站式直达武汉,大大推动双边贸易发展。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湖北省出口贸易较去年平均增长了20%。中欧(武汉)班列已经成为助推中部地区接轨世界经济体系、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条畅通、便捷、高效的对外贸易大通道。为此,去年冠捷集团将福清、厦门100万台电视机的订单生产线转移到武汉。经武汉出口至欧洲,可为武汉带来近40亿元的GDP及20亿元的配套产值。汉欧国际物流公司武关明介绍,目前,全国木材市场需求旺盛,俄罗斯木材供货方主要负责人多次来武汉考察,计划借助中欧班列在武汉形成木材分拨基地,带动相关的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产业向武汉集聚。

  夏焕运说,中欧(武汉)班列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为加快中欧(武汉)班列的发展,目前武汉市交委正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武汉铁路口岸保税物流园区和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启动粮食、水果、生鲜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全面提升中欧班列在武汉及中部地区的服务功能。(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通讯员 孟立 张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