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记者:中国社会不断走向成熟 日本却正在劣化

  • 发布时间:2015-08-18 10:04: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经济新闻》8月18日刊发其特约撰稿人、日本自由记者中岛惠的文章,原题:中国的日本化和日本的劣化 最近数年来,笔者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日本化”、以及日本的劣化。7月前往中国时,也产生了相同的感觉。这或许是一种职业病,但关注街头变化和人们的行为犹如是我的工作,与一般人相比,笔者或许更加敏感地感到变化。

  具体来说,中国社会正在逐步改善。正如在以前的专栏中所写的那样,城市地区的洗手间正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变得干净,而且公共设施提供卫生纸的情况也不断增多。

  基础设施整体与以前相比明显改善。以高速铁路网的完善为开端,地铁和巴士线路也延伸至郊外,交通日趋便利。

  前些日子外出之际感到的是,饮料自动售货机的进步。

  直到约1年前,饮料自动售货机摆放饮料瓶之处的灯都非常暗,简直就像用旧了的售货机。而到最近,售货机的性能明显改善,电灯也越来越亮,令笔者感到吃惊。甚至禁不住拍了照片。

  此外,中国人的行为举止也正在改善。在主要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前,在红灯亮起时停下脚步的人越来越多。而在地铁站,先下车后上车以及站在地铁扶梯右侧等规则也明显得到贯彻。

  环顾街头,有关文明礼貌的标识出现了增加。人们开始意识到行为举止,如果有人不讲文明礼貌,周围的人开始毫不犹豫地加以提醒,或投去严厉的目光。这可以说是中国社会非常巨大的变化。

  中国正像上述那样快速变化,社会不断走向成熟,日趋向日本靠拢,而与中国相比,令人遗憾的是,日本的劣化非常严重。

  这种变化并非以1、2年为跨度,而是从更久以前就逐渐感受到。

  给笔者感受最为强烈的是,在电车上吃东西。有时会看到有人在车站的站台和车厢内吃饭团子和面包。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吃饭,在以前的日本是难以想象的。与此同时,在外面一边走路一边吃面包的人也大有人在。虽然像笔者这样对此感到不满的中老年人很多,但没有人提醒,而且吃面包的本人也完全不在意中老年人冰冷的视线。

  此外,还有下面的事情。笔者的父母家附近有一所大学,因此面向学生的公寓很多。父母家扔垃圾的地方是与学生们共用的,但大学生们不仅不进行垃圾分类,而且不认真系好垃圾袋(如果不系好,猫和鸟将打开袋子,将垃圾弄得到处都是), 有时在只能扔普通垃圾的日子,却将大型垃圾放到垃圾场。

  日本每年夏天各地都举行焰火大会,为了确保观看焰火的场地,有人走上禁止践踏的草坪,在那里用白色喷雾器写上自己的姓名。越来越多的人变得行为恶劣,不仅草坪枯萎,而且随意提前占位置,成为了社会问题。

  本来,日本人一直被教育“不能做坏事。就算没有人看见,但老天爷在看着”,(或许是原本就没有认为自己在做坏事),但越来越多日本人却并未遵守在公共社会生存的规则。

  前些日子电视播出一条新闻,令笔者感到大吃一惊,其内容是,越来越多的人在给餐厅打完预订电话后,因自己不方便,在不打电话取消预订的情况下不去店里。饭店要为预订的客人保留座位,因此即使到时间预订的客人没来,也难以接待其他客人,感到非常头疼。

  或许是日本人的常识正在改变?还是仅仅因为笔者上了年纪而看不惯年轻人的任性?不仅是日本政治的走向,日本人的性质本身或许也在变化,这令人非常担忧。

  中岛惠简历:

  出生于日本山梨县。曾在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留学。先担任报社记者,1996年起成为自由记者。著作有《中国精英这样看待日本人》、《中国人的误解 日本人的误解》(均由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