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售电公司之困

  • 发布时间:2015-08-18 06:29:57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1日,成都蛟龙工业港青羊园区管委会主任钟小刚向记者表示,他们正在筹备成立民营售电公司,所需用电直接向上游电厂采购,只给国家电网交过网费。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简称电改9号文)出台,标志着新一轮电改正式启幕。民营售电公司,或打响四川电改的头一枪?

  深阅读

  □本报记者 李欣忆

  A

  大热天居民区停电频繁企业停产

  工业港用电之困

  8月3日,成都气温35℃,双流蛟龙工业港银座小区的居民火冒三丈:“一天停了三四次电。”居民们反映,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小区断断续续停电,电梯经常突然停运,导致居民被困。最近几天,气温居高不下,停电越来越频繁。

  蛟龙工业港多家工业企业,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也因停电导致停产。

  国网双流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文瑞告诉记者,蛟龙工业港2004年开始建园,当时是按工业园区申请用电。因此,在2008年完成园区内厂房建设时,为其配备了3条专用线路,为纯工业企业用电,总容量15400千伏安。但是,随着近年来快速发展,蛟龙工业港建起了居民小区,新建了大型购物中心和写字楼,私自接入负荷达69250千伏安,造成3条专用线路严重超负荷运行。

  “用电问题,可以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蛟龙工业港双流园区管委会供电部部长钟小强说,“其实我们也知道负荷的缺口很大,从2009年就提出要增容。”据他介绍,增容申请由于种种原因没被通过,只能自己想办法改扩容,搭设电缆线路,增加负荷以满足需求。2012年还咬牙拿出1.2亿元,自己投资建设110千伏变电站。目前变电站已经建成并具备通电条件,但是因为上级变电站建设受阻,而无法投用。“如果变电站能投用,这个夏天也不至于这么恼火。”

  钟小强称压力太大,为了保居民用电,只能停工业用电。

  B

  想成立售电公司却无法启动

  政策细则之困

  电改,被钟小刚解读为“重大利好”。

  电改 9号文第 18条明确提出,“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售电主体直接购电;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

  民营企业可申请成立售电公司,这让钟小刚兴奋不已。他认为,蛟龙工业港目前所面临的用电困难,在成立售电公司之后将迎刃而解。

  第一大利好,是“不再看国家电网的脸色”,“今后他们是售电公司,我们也是售电公司,大家平起平坐。”

  第二个好处,有不错的盈利点。钟小刚算了一笔账,直接从电厂采购,以每度0.3元计算,再给国家电网0.15元过网费,加上损耗、设备运维每度0.1元,加起来每度电成本0.55元,这与成都现行每度0.7元以上的大工业电价相比,有盈利的空间。

  而且,蛟龙工业港有独立园区、独立电网、独立供区(上千家企业、十万居民),“这是我们的资源和优势,成立售电公司之后不存在和国网抢客户。”

  说干就干。他很快向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对接,咨询如何启动成立售电公司。得到的答复却是暂缓。

  省能源局电力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立民营售电公司,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政策细则。电改9号文只说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但是对主体有什么要求,由什么单位来批准,都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牵头部门负责人则表示,省上也在讨论出台具体的配套政策。

  C

  国内数十家售电公司无一开展实质性业务

  有名无实之困

  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售电公司。初步统计,短短几个月内,已成立数十家售电公司。“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这标志着电网公司的传统模式将被打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售电市场的逐步开放能够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但是,目前成立的这些售电公司,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一家公司拿到了售电牌照,开展实质性的售电业务。

  电力行业具有盈利质量高、现金流状况佳、资金周转快等优势,新电改将对发电、输配电、用电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有望开启万亿元市场,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

  四川如何在万亿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民营售电公司很可能成为突破。除蛟龙工业港明确提出准备成立售电公司外,甘眉工业园也在近期有实质性动作。6月,甘眉工业园与华电集团四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电改9号文出台后,我省签订的首单发电计划外的直购电协议。甘眉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区大多是高耗能企业,电费是主要成本,满负荷运行时每年用电量可达55亿度,预计2017年用电量将超过60亿度。因此电费每下降一分钱,对园区来说都是巨大的“减负”。“签订框架协议,表明了我们先行先试的态度,希望能早日纳入园区直购电试点。”该负责人表示,至于下一步是否会成立售电公司,将等细则出台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再做决定。

  D

  成立售电公司就能解决现有问题吗?

  经验与资质之困

  成立民营售电公司,做好准备了吗?“现在三天两头停电,成立售电公司就能解决问题,谁来保证?”蛟龙工业港银座小区居民陈蓉提出质疑,她认为,不管是国家电网供电,还是工业港自己供电,老百姓希望引入竞争的结果是电费更便宜服务更好,而不是从一种垄断到另一种垄断。

  双流县发改局能源办相关负责人说,蛟龙工业港园区内所有用户由园区负责负荷分配和用电管理,电力设备已运行10年左右,存在设备老化等问题,也有用电安全隐患。国网双流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售电侧需面对多种用户,特别是居民用户。对于这种保障性公用设施的投入、运维,由于缺乏经验,民营售电公司面临挑战。

  钟小强承认,现在确实有做得不够好,需要整改的地方。他所负责的供电部已招收40多名员工,他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提高运维管理的水平,并下大力气解决园区内的供电安全隐患。“我们积极做准备,希望在细则出台后能第一时间成立售电公司。”

  曾鸣对售电公司蜂拥成立也有提醒,他表示,看好这个市场没问题,但如何售电是关键,因为售电没有那么容易。“电网公司参与竞争售电吗?竞争性售电公司与电网公司有什么合作关系?售电公司投资配电网可以吗?售电公司具体有什么资质才能售电?”这些问题,都还要在接下来的改革中寻找答案。

  还有很重要的盈利模式问题。电改9号文并没有明确售电公司盈利模式,到底是靠价格竞争还是技术竞争,电力作为特殊的商品,能不能像普通商品一样通过降价促销手段来盈利,都还有待观察。

  如果没有想好盈利模式,没有独特的竞争力以及提供优质的综合能源服务,就算成立了售电公司,也有可能在竞争中被淘汰。

  民营售电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国家政策动向自身资质和管理水平

  盈利模式

  制图/卢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