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国曼谷爆炸案谁是凶手?动机可沿两大主线分析

  • 发布时间:2015-08-18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著名旅游宗教地四面佛神庙附近17日晚发生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警方第一时间现场勘查判断,炸弹是由安装在摩托车上的炸弹引爆所致。

  截至当夜,没有组织宣称负责,但由作案形式、作案地点和时局环境看,这次爆炸袭击的动机可能需沿着两大主线分析。

  从作案手法上看,把炸弹安装在摩托车上是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的惯常做法。泰国南部北大年府、那拉提瓦府和也拉府自2004年以来一直动荡不安,路边炸弹、汽车炸弹、摩托车炸弹等各类爆炸袭击以及枪击几乎每周发生,迄今已经导致40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是东南亚地区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最频繁的地区。

  不过,泰南分离主义势力极少在南部以外地区制造事端,如果这次爆炸袭击确为泰南反政府武装所为,可能是十年来分离主义活动首次走出泰南地区。

  从爆炸地点看,事发地附近的四面佛神庙是曼谷最重要的宗教场所,也是泰国人笃信的祈福场所,还是外国观光客的必去之地。

  虽然四面佛梵天源自印度教,但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极高,大多数泰国人不仅信佛,也信印度教。在此地制造重大事件,其影响力和受关注度可能符合爆炸制造者的心理。

  但也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政治动因。2006年3月,一名男子深夜只身前往四面佛,用重器徒手砸毁四面佛。几分钟后,这名男子即被周围人群殴打致死。四面佛被毁的消息传开后,泰国举国震惊。

  由于四面佛在泰国人心目中地位崇高,很多人甚至认为四面佛关乎“国运”,至今一些人还把2006年3月以后泰国跌宕数年的政治动荡与四面佛被毁相关联。直至今日,关于那名男子的真正身份也没有公开,司法部门只是称他患有精神疾病。

  由此判断,这次凶手在四面佛附近下手,不排除利用这一“国运”标志做政治文章的可能。

  泰国去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之后,政变集团未能履行政变后诸多承诺,特别是未能在掌权一年后举行大选还政于民,一些政治怨气正在积聚,最近数月一些政治组织频繁举行小规模抗议。加上有“武装”的“红衫军”仍在暗中运作,爆炸究竟由谁制造,仍需更多线索解谜。(记者凌朔,编辑陈立希,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