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夕”未至 “浪漫经济”提前点燃

  • 发布时间:2015-08-17 18:4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日就是七夕节了,“90后”小伙子鲍先生已经提前为女友准备好了“浪漫”礼物。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如今早已演变成中国的“情人节”。七夕未至,“浪漫经济”已被点燃。

  “我已经提前一周预订好了七夕当天的情侣套餐和电影票,当然还有一束玫瑰花。”鲍先生说,有关七夕的促销活动早早就开始了,很多吃的和玩的地方都已经被订满。

  含苞欲放的玫瑰花、精心定制的巧克力礼盒、温馨浪漫的烛光晚餐……七夕将至,不少人已经提前做好打算,准备给另一半惊喜。商家们在七夕节期间不仅用打折、送礼等方式吸引顾客,还用一些互动活动来招揽人气。西安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工作人员介绍,在七夕节当日,除了观影的优惠活动外,影城将举办“接吻大赛”特别活动。

  七夕节主打爱情,鲜花是必不可少的主角,不少花店早早打出“鲜花预订”的字样。陕西省宝鸡市经一路上一家花艺馆魏老板介绍,“现在预订玫瑰花的价格是10元一支,免费包装,但如果到七夕当天再买,可能会涨价,而且不一定有货。”

  “除了单支花束、手捧花和花篮外,今年鲜花礼盒预订的更多一些,大多是通过网络订单来预订的。”魏老板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手机支付的发展,微信预订和网上团购抢了实体店的风头,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方式。

  打开各大购物网站和团购网站,关于七夕节礼品的宣传促销标语已经升至首页推荐位置。除了传统的鲜花、毛绒玩具、金银吊坠、化妆品外,一些创意和新奇商品也受到年轻人的热捧。

  七夕在被视为中国“情人节”后,传统文化的内涵日趋没落。“其实牛郎织女星在哪里我都不知道。”鲍先生说,关于七夕的传说只是小时候听大人们讲过,现在过七夕并没有感受到关于“牛郎织女”的传统文化元素。

  不少消费者表示,过于“洋化”的节日氛围与七夕节的文化传统不匹配,希望七夕文化的传播能多一些“中国元素”,更符合当代人的“口味”。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黎荔认为,民俗文化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七夕节这种传统文化节日的传承,最重要的还是其传播方式的创新。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创造性地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才能让它在现代生活中焕发出新的魅力,也是传统文化传承的“秘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