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鲜花战争”加剧俄与西方对抗 西方责其政治报复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4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最近对欧洲不断宣泄怒火,烧猪肉,埋奶酪,砸油桃,如今又对准荷兰鲜花……”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有些愤愤然。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俄罗斯从6日起销毁从西方国家违禁进口的食品和农产品。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表示,到12日为止,俄已销毁500多吨违禁食品和农产品。批评人士称,“鲜花战争”令俄与西方关系进入新低点,“与西方国家的对抗进一步升级”。13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再增加对5个国家实施农产品禁运。

  “鲜花战争开始!”德国《经济新闻报》13日报道说。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继推土机摧毁西方奶酪后,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决定全部检疫从荷兰进口的花卉,并称“不得不烧毁”此前在海参崴出售的一批荷兰鲜花,在圣彼得堡一次就销毁了400多盆荷兰菊。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首席卫生检察官斯拉科娃表示,“荷兰鲜花上布满了西方花蓟马等害虫,感染了这些害虫的鲜花构成严重威胁……所以必须检查每一批鲜花,以保证俄市场的安全。”

  俄罗斯是花卉消费大国,约会、各种节日、学生向老师致意等都需要鲜花,鲜花市场达25亿美元。俄罗斯玫瑰、郁金香、菊花市场80%依赖进口,其中1/3来自荷兰。俄2015年进口荷兰花卉的总价值约1.07亿欧元,再加上黑市交易量可能更高。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称,尽管俄检验检疫官员以“防止病虫害蔓延”为由烧毁荷兰鲜花,但很自然让人联想到荷兰在调查马航MH17坠毁过程中坚持指责“俄罗斯应对此负责”,最近还得出结论,“可能是俄山毛榉导弹击落的”,令俄荷关系紧张。对此,一家荷兰鲜花企业的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俄罗斯正想方设法不让我们的鲜花进入。在形势改变之前,我们不会再向俄罗斯发送鲜花。我们的红线是鲜花在荷兰而非俄境内接受检查。”

  批评人士称,“鲜花战争”令俄与西方的关系进入新低点。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经常在和别国发生纠纷时拿农产品“开刀”,如曾禁止进口格鲁吉亚葡萄酒、波罗的海三国的乳制品、乌克兰巧克力。德国新闻电视台则表示,尽管俄罗斯对西方食品和农产品下了禁令,但仍有不少西方产品通过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第三国”曲线进入俄罗斯超市。

  针对俄禁运令,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长施密特12日严厉批评称,“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饥饿的人,俄行动具有政治性质。”施密特呼吁普京放松禁令,同时承诺给予俄罗斯提供援助。德国农民协会估计,由于禁运,德国出口到俄罗斯的农产品减少一半,肉制品和奶制品的出口“几乎为零”,德国农业总体损失超过10亿欧元。欧洲农业联盟组织主席阿尔贝尔·扬·马特称,欧盟国家的农业生产者因为俄禁运令损失了55亿欧元。

  “西方国家没有权利对俄禁运令说三道四,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走私的商品都是被销毁的,不仅仅限于食品。”俄新社报道称。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13日报道,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局新闻发言人阿列克谢延科回应称,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有许多俄民众投诉称,在商店中有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产品,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他说:“我们看见了从欧盟国家私运食品和农产品的高潮,包括试图向俄走私德国猪肉、波兰苹果和奶制品。这些产品被贴上伪造的动植物检疫证书,它们的实际产地并不明晰。按照斯拉夫民族的传统,销毁食物是一种罪行,但伪造文件也是罪行。我们不能纵容欺骗或掩护走私,销毁食品或许是最有效的控制手段。俄罗斯并非这一制裁的发起者,发起制裁的是西方国家,包括欧盟国家。”

  据俄新社报道,13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再增加对5个国家实施农产品禁运,这5国包括阿尔巴尼亚、黑山、冰岛、列支敦士登和乌克兰。这5个国家此前宣布加入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他说,加入制裁是有意识的选择,意味着他们准备接受俄方的回击措施。

  据称也有俄专家表示反对。乌克兰《今日报》12日援引俄安全分析家安德烈·皮昂特科夫斯基的分析称,俄采取销毁西方农产品和食品的措施是错误的。这并不会给西方国家造成大影响,受损害的是俄民众,这将造成俄物价进一步上涨,从而影响俄民众的生活质量,同时进一步恶化俄与西方的关系。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