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照料中心将上门服务 北京将建区域性为老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通知》。将于明年年底覆盖所有街道的养老照料中心,将建成区域性为老服务平台,以合营、承包、协作等方式整合区域内托老设施、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和服务团队,共同组成居家养老服务联合体,采用分散或集成(流动服务车)方式为区域内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上门服务。

  北京市级政府将通过一次性项目补助方式,对全市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给予支持。

  市民政局根据区县申报所属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年度项目情况,审核确定支持的项目清单,并商市财政局按照每个项目20万元标准,拨付区县一次性项目补助,一个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享受市级补助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养老照料中心可提供服务内容包括十类,分别为短期照料、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精神关怀、教育培训、志愿服务、教育培训以及其他拓展服务。

  辐射区内失能老人就近“全托”

  短期照料服务要求为辐射区域内失能、高龄独居以及其他需要临时短期托养的老年人提供就近全托服务,按照有关定价收取托老费用。制定“喘息服务”措施,对卧床超过半年,家属专职陪伴超过半年,提供一周以上短期托管服务。倡导与辐射区已有托老所签订协议,作为其分支机构,统筹管理和服务。

  助洁服务则可根据服务需要配备家庭保洁、洗衣服务人员和有关设备,制定助洁服务流程,制定、公示收费价格,根据老年人需求,准时提供上门助洁服务。

  同时,养老机构要求配备适老公共洗浴设备,设置专人管理。配备便携式上门助浴服务设备,设立专业上门助浴服务队伍。建立助浴服务安全操作规程,积极为居家生活老年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养老机构还将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鼓励养老机构和养老照料中心为区域内老年人就医和转诊提供绿色通道,建立巡诊、连续性医疗和健康管理的服务制度。为术后、住院后或慢性病患者提供康复护理专业指导。为辐射区域内老年人提供用药提醒和清理过期药品服务,指导老年人遵循医嘱,正确用药。为老年人提供陪同就诊、取药等服务。

  此外,还需按照民政部门相关政策提供助餐服务。

  设立精神关怀工作站 建立志愿服务团队

  养老机构可与心理咨询等专业组织合作,设立精神关怀服务工作站(室)。为辐射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评估筛查、情绪管理指导和健康知识讲座。对主动辨识存在中度到重度心理问题的老年人,提醒家人尽早送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医。

  养老机构还可设立老年课堂,对老年人家属、家政人员、居民、志愿者进行生活照料和护理技能实训。对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护理、康复、照顾服务技术指导和帮助。指导老年人开展家庭安全隐患排查。

  同时,社区养老机构可建立老年人志愿服务团队,实地走访掌握志愿服务需求。按照“志愿者组织(团队)+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家庭”的模式开展服务。对志愿服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对接老人,并建立接力服务机制。

  此外,还可开展辐射区域老年人基本情况调查,摸清需求,以及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助行服务。设置居家智能养老和老年用品体验中心,对家庭养老服务开展实训。设立养老辅助器具租赁、维修专门区域等。

  审核项目补助资金 不合格将追回

  具体到每一个养老照料中心,能提供哪些服务?如何保证落实到位?

  街道(乡镇)将与辖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责、权、利关系。凡是接受政府建设性资助的养老照料中心,都要不同程度开展辐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同时,区县民政(老龄)部门将确定本地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机构辐射服务建设项目,明确进度安排,制定考核办法。同时建立项目资助资金审计制度,考核不合格的要将相关预拨资金追回至区县财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