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人民币贬值底线或在3%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44: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8月11日,猝不及防的人民币导演的“外汇风云”大片上演了。三天时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近5%,国际市场哗然。

  3%可能是中国央行希望校正的累积中间价与市场价之间的偏差,而非10%。至于人民币有效均衡汇率为多少仍是谜,央行“卖”了一个关子。“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不便评论什么是汇率的均衡水平,央行更加注重汇率形成机制的建设。”8月13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说。

  “人民币不具备趋势性贬值基础。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压力。种种利好表明,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而出口方面,尽管仍然疲软,但中国贸易顺差高达3052亿美元,全球占比仍在上升。”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

  他认为,持续贬值弊大于利。在当前全球需求仍然疲软的情况下,人民币如果贬值不超过10%以上,很难对出口有太大提振。从这个角度而言,央行此举对于出口的考虑有限,关键在于改革市场化机制。权衡稳出口与防止资金大幅外流利弊两种因素之后,建议年内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在6.2~6.4。

  而8月14日报出的人民币中间价6.3975可能暗示,央行容忍人民币贬值幅度在3%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