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巩固经济向好趋势还需加倍努力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希 吴向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月度工业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平稳;投资增速稳中略缓,但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增长稳健,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的月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调整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顶住下行压力,巩固向好趋势,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我国经济月度核心指标。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6.8%的年内最高值回落了0.8个百分点,但从前7个月的工业生产累计增速看,与上半年持平,总体仍属平稳态势。“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一方面表明工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另一方面,工业月度之间增速出现一定的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数据时说。

  他认为,外需低迷,出口下降,在投资需求减弱影响下部分投资品生产进一步下滑,汽车、卷烟等部分消费品生产下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台风天气影响局部地区生产等因素,导致了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

  相较于增速的波动,工业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值得关注。从统计数据看,7月份高技术产业与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业延续了近期快速增长的势头。

  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9.6%,增速较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同期,在汽车产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32.9%,新能源汽车增长3倍以上,智能电视与智能手机分别增长47.1%和31.7%。

  专家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加深等均表明,当前需求端回稳基础不牢与供给端深度调整并存,尤其上游能源原材料行业表现疲弱,部分工业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依然艰巨。

  投资略缓但结构改善

  前7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半年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更重要的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例如,随着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基础设施领域放宽民营资本进入条件,基础设施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长较快,比重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高端技术产业与高耗能产业投资“一快一慢”的趋势得以延续。

  前7个月,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6.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比投资整体增速低4.9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对投资整体走势影响较大。受益于降息、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等影响,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持续好转,深圳等部分热点城市表现火爆。“销售市场好转给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将提振企业开发建设的信心。”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介绍说,在经历了一年半的下行后,1~7月我国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为去年以来的首次回升,而住宅投资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其增速回升将对下一步房地产投资产生拉动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认为,下半年稳增长还是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当前制造业去产能压力较大,较高库存也对房地产投资存在抑制作用,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等指标显示,房地产投资明显回升尚需时日,这意味着应更加注重释放有效需求,充实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

  消费稳健有望回升

  在进出口疲软、投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表现抢眼,这既体现在增长速度上,更体现在消费和流通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7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增速虽比6月份低0.1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整体高0.1个百分点。消费“这驾马车”不仅奔跑稳健,而且新兴业态保持高速增长,大众化餐饮、基本生活用品消费稳中加快,文体娱乐类商品需求趋旺,通讯器材类商品持续热销。

  统计显示,1~7月份,全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高出消费整体增速26.6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高达9.7%。

  就消费未来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由于猪肉等价格持续上行,带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升至年内新高。预计在节假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下半年CPI将缓慢上行,消费增长受此影响将有所提速。

  专家表示,近期《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出台,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在就业形势与收入增长平稳的支持下,预计未来消费有条件继续平稳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表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在不断增加,从中长期的态势看,我国消费进入新的增长周期,下半年将稳中回升,增速会更稳健、结构会进一步优化、质量会进一步提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会进一步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