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盐城推进产业创新“十大工程”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1: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郝金宝 郝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盐城市委、市政府紧扣“中国制造2025”和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要求,顺应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大势,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产业创新“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引领该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标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为“建设新盐城、发展上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盐城市明确实施汽车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环保科技、海洋经济、清洁能源、大数据、智能终端、航空产业、金属新材料及健康产业创新“十大工程”,并确立产业转型升级目标。

  产业规模实现持续扩张。用3年的时间在汽车整车、零部件、服务业等方面突破3000亿元,乘用车实现100万辆产销规模;金属新材料产业突破1000亿元;环保科技、清洁能源分别突破500亿元,千万千瓦级风电场、千兆瓦级光伏电站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智能终端、海洋经济分别突破200亿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航空产业、健康产业力争分别突破100亿元。

  全产业链打造成效明显。紧扣全产业链打造,实现产业创新关键节点项目突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汽车重点打造百万辆整车、关键核心零部件等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重点打造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等全产业链;环保科技重点打造装备制造、工程承包等全产业链;海洋经济重点发展海水淡化、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海港物流和海水养殖;清洁能源重点打造风电(光伏)装备制造、风电场等全产业链;大数据重点打造数据中心、数据分析应用等全产业链;智能终端重点打造智能终端产品、智能终端配套等全产业链;航空产业重点打造航空设备制造、飞机保障运行等全产业链;金属新材料重点打造不锈钢成材、合金材料等全产业链;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牛乳制品全产业链、国际美容健康中心、社会养老。

  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到2017年,实现产业创新“十大工程”国家级研发平台全覆盖。重点打造国家级汽车研究院、国家级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海洋经济研究院、国家级风电研发中心、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国家级智能终端研究院、国家级航空研发中心、国家级不锈钢研究院、东部沿海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产业品牌影响显著提升。到2017年,每个产业都拥有1个以上国家级品牌,使“十大工程”产业在全国有影响、行业有地位。建设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环保产业基地,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级不锈钢材料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国内一流的航空装备产业基地,国内高端美容健康产业高地,世界一流的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和新能源应用示范基地。

  为了“十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意见》还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强项目审批服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项目用地保障、推动企业创新创牌、强化人才支撑作用等方面强化了推进措施,如建立产业创新“十大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市财政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不低于1亿元;帮助企业通过招投标等方式向上争取省级以上项目支持,推动与境内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开展深层次的技术交流合作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