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来越多劳动力返回中国西部农村创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18 18: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得益于持续的扶贫开发,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面貌日新月异。这些变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返回家乡,谋求创业致富。

  31岁的东乡族自治县布塄沟村村民马达五17岁就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他说,小时候老家太穷,要赚钱只能往外走。

  马达五的家位于中国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处的甘肃省,这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自然资源十分匮乏。上世纪,这里很多乡村不通路,遇上雨雪天,人们出行受阻,遇上干旱年,农民往往颗粒无收。恶劣的自然条件,导致人们生活困难,没衣穿、没饭吃、住窑洞的情况很普遍。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向这里倾斜,民众的物质生活条件逐渐发生了改善。一条硬化路从村子里蜿蜒伸向主干道,人们搬进了砖瓦房,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荒坡上新栽的树木抽枝发芽……这是记者今年3月来到布楞沟村时看到的景象。

  马达五回来了。记者见到他时,他和村民们正在村头忙着搭建养殖场。“交通方便多了,国家引导改良品种、金融贷款的优惠政策也多了。过去就想着有一天能回来创业,如今看到家乡发生这么大变化,更加肯定了我的想法。”马达五说,自己凭借在外积累的经验,筹措了资金,准备建一个25亩的养殖场,预计养3000只羊。

  和马达五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唐汪镇的唐仲龙。他1991年外出打拼,去过西藏、青海等地打工,2013年唐仲龙回到老家投资创办了全镇唯一的大接杏加工厂。“当年条件太苦,我是被逼着走出去,现在我要通过这个加工厂带动人们种杏子,让村民们看到致富的希望。”唐仲龙说。

  许多基层干部们表示,国家多年的扶贫开发,引来了水,修通了路,培育了致富产业,制约西部农村发展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形势的扭转吸引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返乡创业发展。

  “国家扶贫力度不断加大,把资金和项目送到了西部农村,务工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这些都是吸引返乡者创业的重要因素。”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建君说。

  甘肃定西的返乡者高名军告诉记者,回到老家农村有好处,这里人脉关系牢固,人缘意味着经济来源。

  此外,宁夏、重庆等西部地区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创业难。相比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出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在传统劳动力输出大省中,四川、甘肃近些年在省内转移就业的人数首次超过了到省外转移就业的人数,“返乡潮”正成为西部人的新选择。

  张建君认为,经济新常态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新一轮的机遇,政府应该抓住返乡热潮,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力量。

  专家们表示,“互联网+”将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平台。若将其嵌入扶贫攻坚的行动中,不仅能够填平横亘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数字鸿沟,还能让农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生产便利,产生更具智能化的新型规模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