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高原机场成地方经济发展动力助力藏区繁荣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7 14:5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中国西南部的区域,集中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在民航界的级别划分中,这里被称为“高高原”,比高原还要高,这“高”指海拔,也意味着难度。

  多年来,高高原特殊机场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增进百姓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目前全世界共有高高原机场42个,其中我国有15个,约占世界高高原机场数量的36%。2014年,全国高高原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80万人次,航班数量达到5.9万架次,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8.7%和19.1%,明显高于我国民航全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已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高高原机场数量最多的国家,且高高原机场数量和运输量近年来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高高原特殊机场运行复杂,运行风险较高,已逐渐成为民航安全运行比较突出的风险点。

  高原飞行,因地理环境特殊,气候复杂多变,飞机需要进行特殊改装,而且要由双机长执飞,安全挑战大,成本投入高。国航总裁宋志勇表示, 无论高原飞行挑战有多大、投入有多高,在藏区人民的需要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藏区的机场修到哪,国航的飞机就飞到哪,这份承诺我们会始终坚守。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国航也向藏区人民交上一份成绩单:试飞并首航目前国内全部11个高高原机场(海拔在2438米以上为高高原机场),开辟近20条高原航线,在高原机场安全运营50年,以航空优势助力藏区繁荣发展。

  藏区的民航运输有“三多”——孩子多、急病患者多、担架旅客多。在高高原地区,许多危急情况,民航是唯一的选择。曾在西藏工作11年的杨明,几乎每一天他都会遇到需要特殊保障的旅客,但回忆起十年前的一次保障经历,他仍然会泪流不止。

  杨明告诉人民财经记者,那是在他入藏不久的一天,一位因车祸受伤的小女孩需要搭乘次日航班到内地治伤。女孩父亲手中一件特殊行李被安检人员拦下,那是一口“石锅”。虚弱的小女孩说:“叔叔,请小心些,那里边有我的手。接上后,我还要用它来画画呢。” 后来了解到,小女孩已经受伤三天了,她的手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这件事成了杨明心中永久的遗憾,也成了他在工作中的另一种鞭策。

  高原航线的意义,不仅在于西藏与内地的经贸往来,更重要的是拉近了高原与世界间的时空距离。“今年上半年,国航每月在藏区航线安全起降五百余架次,运送旅客六万余人次,运输货物邮件六百余吨。”国航西藏分公司副总经理卿晓刚对人民财经记者表示,50年间,国航已在成都—拉萨航线上安全起降8.48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1099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24万吨。

  高原机场定义:

  高原机场包括一般高原机场和高高原机场两类。

  一般高原机场:海拔高度在1500米(4922英尺)及以上,但低于2438米(8000英尺)的机场。

  高高原机场:海拔高度在2438米(8000英尺)及以上的机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