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与“上善若水”

  • 发布时间:2015-08-17 14:22:5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奥巴马总统在刚刚度过的54岁生日这天,收到了潘基文先生亲笔书写的代表联合国送来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中国书法“上善若水”。互联网上发布了两个人在这幅作品前的合影,看得出来,奥巴马总统生日很Happy,笑得很灿烂。

  我觉得这幅作品还真挺有收藏价值的。生长在韩国的潘基文从小喜欢并学习过中国书法,但真正练习书法是到联合国工作后,在一位中国书法家的教授下开始刻苦用功,并且通过书法训练在修身养性方面颇有心得,他送给奥巴马的四个字就很能表达颜体端庄厚重的味道,一个外国人把中国字写成这样已然了得,更何况,与作品相关的两个人都是世界上的重量级人物,因此,作品上“奥巴马先生雅正”与潘基文的落款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

  本人关心的当然不是收藏这件事,只是如果奥巴马先生不介意的话,本人倒是可以提个醒,没准几十年上百年以后,这幅作品还真能卖出一个大价钱。话扯远了,其实让本人好奇或者感兴趣的是,不知道奥巴马先生是否真正用心领悟“上善若水”这个来自东方的古老智慧。不过,从媒体的报道看,这一天,他们相谈甚欢,估计潘基文先生应该是向奥巴马总统介绍过这个出自《道德经》的句子大意了。退一步说,即便潘基文不做解释,相信奥巴马的智囊团队也会向他进行介绍。但真正要悟出其中的深意,还需要奥巴马总统对中国古老文化有所了解。

  在中国道家看来,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利。这已经深深影响了中国人的价值观。潘基文先生对东方文化是有极深的体认吧,也许,他是在给已经过了“知天命”年龄的奥巴马先生做一个善意的提醒?

  中美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个大国从建交至今已经过了不惑之年,虽然其间也有磕磕碰碰,但总体上是相互受益和平相处的。但是,随着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与和平崛起,美国似乎有些焦虑,坦率地说,美国需要适当调整心态。联合国秘书长作为世界和平的使者,我想,潘基文先生以此做出善意的提醒。当然,这四个字不仅针对中美关系,也包括美国在世界上所应扮演的角色与处世态度。

  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当今世界,如果各国都能够以身作则,上善若水,那么,世界各国人民安居乐业、和平相处的日子就会到来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