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监管环境大不同 中企海外遭遇“文化冲击”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5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5日文章,原题:在与中国不一样的国家里,中国企业遭遇文化冲击 面对国内增长放慢、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企业主正前所未有地寻求海外市场。但在冲向国外时,他们首次面对难缠的工会、独立的法院和爱管闲事的记者等难题。对许多中国企业家来说,应对不熟悉的多党政治和民意力量,着实步履维艰。

  以前,中国企业在一党制国家赚钱,如今发现在国外办事没那么简单,许多遭遇到文化冲突。从美国到亚洲,他们经常抱怨,并接二连三犯下代价惨重的错误。

  甚至在中企已成服装业主要投资者的小小柬埔寨,也是如此。柬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负责人说,以前工厂主能雇请警察来压制罢工工人,现在不行了。在西方媒体助威下,反对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从某种程度上说,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外国对华投资。但在海外,民众往往要求更大透明度,法院执行更严的环境和劳动法。这种不同让许多中企一时难以适应。专家说,这与20多年前外国企业首次进入中国时所面临的挑战如出一辙。经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蒂洛·哈内曼说:“中国企业如今面临的问题甚至更复杂。他们成长时所处的监管环境,与外国市场大不相同。”

  向海外仓促扩张不应被视为中国要征服世界的征兆。荣鼎集团的哈内曼说,过去,中国企业在国内“不理会全球价值链”,不发展海外专业技能,也能收获可观利润增长。但随着中国经济减速,企业为生存被迫向国外拓展,“追赶”和学习新技能。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实际上,因误判而付出惨重代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光华说,他们公司从缅甸密松水电站项目被叫停事件吸取了惨痛教训。如今,该公司想重启项目,更加注意与当地民众、反对党和新闻媒体的交流,“我们认为现在透明很重要。”但其他中国公司也吸取教训了吗?“这我就不敢肯定了”,他微笑着回答。(作者西蒙·丹耶尔,陈俊安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