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学山:智能制造打通产业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唐逸如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创新浪潮涌起,“智能制造”一词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也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但与其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热词相比,“智能制造”创新的门槛更高,需要更加深厚的技术和理论积淀。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行业都在蓬勃发展,但对于其发展路径依然没有定数。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提出的“先进制造业”都只是众多尝试中的一种。

  那么在此背景之下,“智能制造”行业在中国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和机遇,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呢?近日,在2015复旦大学管理学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讲述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杨学山表示,未来技术将和能源材料一样成为制造业发展并驾齐驱的重要资源,“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完全打通的路径已经产生,经济业态和领域的划分,都将产生动态的变化。”

  历史变革

  从工业革命以来,任何一次产业的进步,其背后主要的动力来源于技术。但是除了依托技术之外,产业的成长与成熟同样是一个重要的催化剂。

  作为掌管国家工业部门的领导人,杨学山对此感受更深。他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三来一补”代工是当时制造业经济的主要形态,但是就在两三年前,在东莞这个中国甚至世界纺织业的重要基地,产业升级不断推进。“从最早半自动的纺织机到现在一个人管48台机器,从原始的代工生产发展到今天最先进的业态。”

  而在新疆,生产变压器的新疆特变,它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连接在一起,全面地使用信息技术,使得这个远在新疆的企业能够直接和西门子这样的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

  杨学山认为,中国企业的自动化发展已有数十年发展历程,这是中国企业走向智能化的坚实基础。信息技术的应用正在从局部走向全局,不仅把企业的生产、制造和财务连接在一起,也结合了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核心竞争力,“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结合起来,将变成今后推动制造业发展的新的技术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信息技术终于可以和能源材料一样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资源。这场变革是历史的变革,是一个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杨学山表示。

   打通产业划分

  “我在过去五年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行业的典型企业。我想看看有多少条生产线是不能被机器替代的。坦率地说,没有一条生产线是不可以用机器替代的。”

  杨学山表示,企业的制造过程正在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与第一阶段的“机器换人”不同,现在的决定变量不再是技术,因为“再复杂的动作都能分解成为一个个简单的动作”。企业的选择取决于劳动力和机器人之间的成本平衡,是一个财务方面的考虑。

  因此,在企业大规模走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企业的产品、服务方式,甚至包括企业的组织架构都会发生改变。

  杨学山表示,企业生产产品一直追求需求第一,但是绝大部分行业都做不到。而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这一局面正在改变。“用户提出需求,经过设计、制造、供应链、配送、售后服务回到用户,这样一个完整循环的新的制造模式已经产生。”

  而这个循环打破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界。多年以来,产业形态被清晰地划分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但是在新的环境下,这种划分已经逐渐失效。

  杨学山更是预测未来农业也可能成为制造业下的一个行业。“农业产品是制造出来的,当然也是种出来的,但是这个‘种’是工厂的‘种’,而不是田地的‘种’。”也就是说,农业产品的生产也将被纳入上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循环中。

  “从第一产业一直到第三产业,完全打通的路径已经产生,所以业态、经济域的划分,都将产生动态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是一定会产生的,平衡点已经由技术交到市场,交到市场,就变成经济层面判断决策的问题了。”杨学山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