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红利持续激发产业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8-17 05:52: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疆具有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先天优势,且正处于难得的政策机遇期。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纺织服装制造基地之一,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竞争力

  上半年,新疆纺织工业经济运行走出“逐步回升”的上升曲线,实现工业增加值12.04亿元,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盈利0.96亿元,同比增长183.48%。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对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作出部署,并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政策带来宝贵机遇

  《意见》提出,到2020年,新疆棉纺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内前列,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

  作为全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新疆已连续20年实现棉花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全国第一,已初步形成了以棉纺和粘胶纤维为主导的纺织服装产业体系。但与全国纺织业利润率平稳增长的趋势不一样,新疆纺织业的利润率波动较大,且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一方面是由于产业过度集中在棉纺和粘胶行业,盈利水平与原料市场的波动相关性很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技术力量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低,同时运输成本高、配套产业发展滞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如何把新疆的棉花资源、土地、劳动力、区位、能源和援疆省市产业援疆等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当地纺织产业发展的关键。

  “《意见》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随着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也将会对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产生重要影响。”徐文英说。

  科学承接产业转移

  日前,洁丽雅集团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纺织基地项目在新疆阿拉尔市正式投产,该项目年产5万吨毛巾、50万锭纱锭,给当地提供了1500个就业岗位。

  “阿拉尔市是世界上最好的长绒棉主产区,长绒棉是纺高支纱的关键材料,是生产高品位毛巾产品、高端家纺、高附加值纺织品及服装的主要原料。这将对洁丽雅实现‘用世界上最好的棉花,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的战略目标,提供独特的资源优势。”洁丽雅集团董事局主席助理、首席品牌官黄海南告诉记者。

  洁丽雅是近年来到新疆投资的内地知名纺织企业之一。新疆已成为全国纺织企业的投资热土,成为东部沿海纺织产业向西转移的重要承接地。数据显示,全国纺织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已有40多家在新疆投资设厂。疆外到疆新建、重组棉纺织产能规模占到新疆产能规模总量的85%左右,化纤产能规模达到90%以上,内地入疆企业已成为产业主体。

  “国家和自治区都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力度远超以前。如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税收特殊优惠、低电价优惠、纺织品服装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花补贴、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徐文英介绍说。他表示,国家和产业政策明确提出,要采用先进工艺技术装备,禁止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入疆,而目前新疆纺织企业新建产能的生产设备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领先水平。

  “政策的扶持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新疆棉纺行业全面扭亏为盈,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疆外企业进入新疆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说。

  合理规划产能布局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要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做好合理规划布局,突出重点和特色,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徐文英表示,中纺联正与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制定详细具体的产业规划。

  在产业区域布局上,有重点、有区别。重点支持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打造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着力扶持南疆人口集中区域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服装服饰、针织、地毯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在推进产业进程上,充分利用现有棉纺产能,高水平、高起点适度扩大棉纺产能,着重提高混纺纱线比重,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生产效率,防止棉纺产能无序扩张;重点发展服装服饰、家纺、针织产业,着力开拓本地、周边省份及国内市场,稳步提升出口比重。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一定要落实到终端,要加快和提升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服装服饰、地毯、刺绣等终端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同时,要充分发挥新疆向西开放的地缘便利和口岸、文化优势,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徐文英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