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最大机遇就是绿色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31: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姚景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一段时间经常有人问我,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不是7%?我说,大家千万不要去把握一个静态数据,一定要从一个完整的动态的组合的角度去把握整个宏观经济。

  首先要看就业。经济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而民生的基本是就业。政府今年初制订的计划目标是全年实现新增就业1000万,半年过去实现了738万,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1.8%,在经济下行通道中能保持良好就业程度不容易。

  第二看物价。因为物价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现在时间过半,中国保持物价平稳没问题,既不会出现通胀也不会出现通缩。

  第三看收入。这几年虽然经济下行,但是城乡收入总体还保持较好增长,特别是农民收入。过去30多年,农民收入的增幅都是低于城市人均收入的,但近三年,农民收入增幅超过了城市。虽然收入增长还不尽如人意,但毕竟是处于增长状态。

  第四看生态保护、环境保护。今年上半年,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9%,达到这个水平很不容易,过去下那么大的力气,每年也只有2%到3%。当初制定目标的时候曾经希望,到2020实现全面小康时清洁能源占到15%左右,而现在已经占到17.1%。

  现在中国经济到了增长的换挡期,就是由过去的高速转为中高速。这种换挡本身也是适应绿色发展需要,换挡也为绿色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空间。十三五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最大机遇就是绿色发展。抓住这个机遇,就能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这一点不仅对每一个企业至关重要,而且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性选择。

  (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