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率大幅波动 股市延续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8-15 15:31:1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无论股市汇市都是惊心动魄的一周。周一股市一声吼,沪综指盘中一举涨了200多点,这主要是基金被动加仓造成的叠加效应,因为按新规,股票型基金8月8日后必须达到80%的下限仓位,引发了基金的联动加仓效应,加上市场热点从军工、央企改革扩散至了新能源汽车、体育、纺织、互联网等,众多热点更加刺激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但是随着周二、三、四连续三天人民币对美元的突然贬值,5%的跌幅引发全球关注,大宗商品纷纷跳水,汇率市场大幅波动。

  不过即使周二、三、四这三天汇市的剧烈动荡,A股市场还是展现了顽强的抗跌性,周二、周三两根小十字星显示了市场谨慎但不悲观的情绪,之后周四就以阳线报收,截至周五中午周线收出了中阳线。在全球汇市股市大幅震荡的时候,A股市场本周的表现可谓亮丽,这种强势格局是和近期积极护盘,投资者人气恢复密不可分的。

  短期A股市场既有投资热点,如军工、央企改革等,又有增量资金介入,基金、保险、社保、证金公司等,虽然新增投资者迅速减少,但是原来离场观望的投资者在股市企稳后重新入市的数据并没有准确统计,而他们的资金量和入市速度是最有效的,加上股市短期没有扩容动作,筹码供应有限,市场焉能不涨?

  本周继续新增热点,让投资者选择机会更多。热点产生的主要原因居然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引发的,纺织服装、钢铁、机械设备等依赖出口盈利的企业股价率先崛起,而原来表现强势的航空板块受汇率打击成了领跌板块,也让笔者的担心成了现实。航空板块今年表现一直不错,因为低油价让企业成本降低,盈利增加,所以明显是业绩好于整体市场的。但是航空企业大量的负债都是美元结算的,汇率风险一直是个隐忧,现在突然就爆发了,而且汇率风险从更长周期看还没消除。

  当然近期有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也开始显现,就是换美元买沪B股。这个建议其实笔者在上半年就一直给周围的高端客户提出了,这个投资有两个机会。一个当然就是汇率升值的机会,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风险已经释放,中长期看还有不确定因素,看美元加息和中国经济复苏的情况,但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几乎不太可能了。还有一个是沪B股面临的历史机遇,B转A的巨大价差和纯B股重组转A的历史机遇,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在一个泡沫牛市里这种价值型的投资机会难得,对于追求高收益低风险的高端客户来说,几乎没有更好的其它投资来替代了。

  本周国企改革板块却较为活跃,热点从央企改革扩散至整个国企改革板块,后市是否还有更好表现也值得期待。军工板块由于阅兵和央企改革双重效应,仍然是近期最重点关注的板块。国元证券 王骁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