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轻装上路打造“属于21世纪的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8-15 15:31:1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钟喆 实习生 薛晓慧

  人物简介

  67岁的卡马特是印度知名度最大的银行家之一。他曾一手将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打造为印度第二大银行和最大的私人银行,规模仅次于印度国家银行。他还在亚开行工作多年,主持中国、印度、印尼等地的多个项目。

  卡马特毕业于印度领先的商学院、久负盛名的艾哈迈达巴德印度管理研究所,被称为亚洲学术声誉最好的商学院之一。

  1996年5月1日起任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CEO。他在1988年转到亚开行任职。卡马特在亚开行的工作经历也无疑为其在同为多边机构的金砖银行供职奠定了基础。

  自2011年8月11日起,他担任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主席,印孚瑟斯是印度第二大IT服务公司,也是印度历史上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十万雇员。

  卡马特是个资深的银行家,从业近40年。上世纪70年代末,计算机技术对印度银行业界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当时的卡马特便敢斥巨资为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引入计算机系统,这一先见之明使该行在同行业竞争中至今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正是将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魄力,使印孚瑟斯看好卡马特,让他担任公司要职。

  洛克菲勒说:如果你要成功,你应该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

  翘首以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落户上海,首任行长印度人卡马特走进中国公众的视野,高个、黑发、宽脸,有福相。近距离接触卡马特,他带着银行家神秘的微笑,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一位“老兵”,一个有开拓者形象的“老兵”。

  项目要利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改善

  已经接近古稀之年,但卡马特看起来依然很有活力。印度《经济时报》曾用“银行业的老兵”来概括卡马特的履历。说他“老”,其实是指他在银行业丰富的经验。卡马特在银行从业30多年,创立印度最大的私人银行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在亚洲开发银行任职期间,先后负责过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国项目。印度Axis Bank首席执行官希克哈·沙尔马这样评价:“卡马特对金融市场深刻的理解以及在银行业丰富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的自然选择。”

  “我很荣幸被任命为新开发银行的首任行长。我意在努力实现银行创立者的期望,并且不辜负他们对我寄予的信心。作为首任行长,我的工作是领导创建一个机制,在全球盈余和基础设施融资之间搭建桥梁。”这是卡马特被任命后的第一个想法。

  新开发银行启动后,未来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卡马特透露,各成员国都列出了一批备选项目,未来几个月会从中筛选项目,并制定贷款政策。预计第一批项目可能在明年4月份落地,其中或有用人民币提供融资的项目。

  标准,是选择的前提。新开发银行项目不会少,如何选择?卡马特认为,在评定项目时主要看其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以及是否有利于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的改善,主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项目。“事实上,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界线,只要有助于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项目就是值得做的。我们的投资方向将趋于多元化,而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

  在银行业和科技业的工作经验给卡马特带来很多经验和启迪,他希望新开发银行采取扁平化的治理结构。“我希望吸引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想法的人才加入金砖银行,尤其是来自金砖国家的专业且敬业的青年人才,我们将对他们进行培训,他们将成为金砖银行的中坚力量。”

  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每个金砖国家都有独特的宏观经济以及金融生态系统,但它们面对相同的挑战,包括如何发展基础设施和促进本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要制定一套足够简易的程序,不仅适用于金砖国家的发展大趋势,而且可以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有些国家体制较为完善,我们会利用这些现行体制。同时,我们也有意支持各成员国为达到国际标准而从事的能力建设。”卡马特说。

  将与亚投行等合作提供项目融资

  近期,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无疑是银行业绝对的焦点。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如何并行,怎样共生?

  创新,是卡马特身上的基因。“银行名称中的‘新’字显示了南方国家的时代正在到来,新开发银行因此能够轻装上路。”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将致力于超越老一套的项目贷款程式,努力发现可供选择的、创新型融资方式;超越“最佳实践”,探索“新一代实践”,通过创新进一步简化流程和融资条件;不局限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在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中筹集资金;成为成员国名副其实的发展伙伴。

  积极乐观始终是卡马特的一个特征。他是一个善于把危机转化成机遇的人。“在我的展望中,新开发银行将是一个属于21世纪的银行,它不单要有‘最佳实践’,还要开创新的运营管理方式。”提到跟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之间的竞争,他说,这不是问题所在,因为市场足够大,我们在这个地区都能有所作为。

  卡马特认为,新开发银行会继续致力于跟金砖成员国和各家多边开发银行协同合作。将把重点放在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上。新开发银行也会注意发现有创意的、与现时相关的项目,比如智慧城市、金融服务等。“我们也不能局限于项目贷款这种常规性融资,而要开发新的融资方式和项目,以便更好地达到我们的目标。”

  “新开发银行将同亚投行紧密合作,有一些规模特别大的项目可以由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共同融资。”卡马特举例说,比如某个大项目,可以由亚投行提供贷款,那么新开发银行可以通过发债等方式提供资金。

  除了亚投行外,金砖银行的业务还可能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重叠,但卡马特更喜欢用“伙伴”而不是“敌人”来形容双方的关系。“不管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还是其他国际金融组织,都不可能满足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融资需求。新开发银行本身就是一个创举,需要新颖而务实的举措推进其发展。虽然银行刚创立,但我们已迫不及待地想到扩容,而非洲国家将是银行最看好的新成员”。

  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抱着开放的态度,也愿意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各国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一起合作,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货币改革成就值得借鉴

  去年7月,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共同发布《福塔莱萨宣言》,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该银行的注册资金1000亿美元,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五国就如下问题达成一致:金砖银行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第一任行长由印度人担任,任期为五年,第二任和第三任分别由巴西和俄罗斯选拔。

  上海,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新开发银行的落户,无疑为这座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上海是新开发银行最好的选择。作为全球排名前列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拥有稳定、安全、宜居的社会环境,友好的市民,便捷的交通以及良好的工作环境,这将使上海成为对国际银行来说最具吸引力的据点之一。”卡马特说,目前,上海就是新开发银行的“心脏”,今后金砖银行的主要工作都会在上海完成。

  如今的世界金融体系,中国的话语权与日俱增。今年恰逢人民币与美元脱钩10周年,资深的银行家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体系?

  “10年是一个关键节点,中国在货币改革上的成就值得很多发展中国家借鉴。今年大家都很关注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我不便做过多评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一个稳定的人民币货币体系,是全部金砖国家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最愿意看到的,对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卡马特说。

  “中国经济前景值得看好,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较有深度,这有利于新开发银行的业务发展。”卡马特坦言,“我们会对每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融资方案,希望首批借贷项目中能使用人民币或发行人民币债券。”

  5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展望未来5年内任期,卡马特说,新开发银行的主要目标就是打基础,具体可分为以下三个目标:一是高效,二是创新,三是灵活,还有就是工作迅速。

  卡马特强调,对于新开发银行来说,放贷会很慢,这不是讽刺。“我们希望理解借贷国的需求,以合作态度处理好一切事宜,更好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