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最大规模无水压裂实施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8-15 01:30: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瞿剑)据中国石油最新消息,其旗下川庆钻探公司钻采工程技术研究院长庆分院与长庆井下公司联合,在神木气田实施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获成功。本次作业共计入地液态二氧化碳355立方米,加入陶粒9.6立方米,平均砂比达到7.9%,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此种压裂作业。压裂后该井经测试获得日产天然气无阻流量4.2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

  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是国际新兴的无水压裂前沿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强水敏、强水锁储层和非常规油气藏的增产效果。长庆气田属于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产“三低”气田,对气田储层进行压裂改造是效益化开发的前提,而储层伤害则是影响改造效果的致命因素。

  长庆分院瞄准国际前沿技术,2004年以来持续攻关,自主研发成功了二氧化碳密闭混砂装置和液态二氧化碳增粘核心技术,实现了从二氧化碳干法不加砂压裂到加砂压裂的技术突破,并简化了现场施工流程,形成了相关技术规范。

  该自主技术采用纯液态二氧化碳代替常规水基冻胶压裂液(如胍胶)进行造缝、挟砂,具有三大优势:无水相、快返排,完全避免了常规水基压裂液中的水相侵入对油气层的伤害,尤其适合于强水敏、强水锁油气层;无残渣,可使裂缝面和导流床保持清洁高效;应用范围广,可用于煤层气、页岩气压裂增产。相比传统水力压裂工艺,这一技术对储层保护和天然气增产均有极为明显的优势,在“三低”油气田推广,对推动我国低渗透油气藏的效益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