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业务成为上海外资银行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08-14 19: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 姜煜)上海银监局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外资银行跟随中国战略变化,跨境业务成为其新的增长点。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中资企业境外发展为外资银行带来的业务规模和收益越来越大,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最近3年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获得的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两位数。今年上半年,上海银监局调查了10家外资法人银行2014年度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获得的收入,该收入同比增长41%,占这些银行境内营业收入的36%。

  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增长迅猛,2014年在沪外资法人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长78%,其中7家银行同比增长超100%。

  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年度业务量排名看,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在2014年排名的前十位中占据四席;在2015年上半年排名的前十位中占据三席。

  在中国经济新形势下,上海外资银行表内外业务结构调整明显。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末,上海银监局辖内外资银行金融衍生品名义本金余额6.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为辖内外资银行表内总资产的5.22倍,占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衍生品名义本金的比重高达87.7%。

  在沪外资法人银行表外业务规模同比增幅达36%,表外业务(主要是金融衍生品名义本金,占80%)为表内资产规模的4.76倍,比去年同期为3.68倍。

  当前,上海外资银行盈利结构向多元化发展。上海外资银行法人化以来,盈利结构逐步由存贷款业务收入为主逐步过渡到存贷款业务、同业业务和交易类业务收入并重的局面。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贷款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08年的峰值76%,逐渐下降至今年的31%。而金融机构往来收入占比上升至20%,交易类业务对利润贡献度上升至36%。

  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3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不良贷款率为0.82%;拨备覆盖率为284.39%。(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