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六盘水:“三变”破解“空壳村”探路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5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也想维修通组公路,也想多发展一些种养产业,但是村集体没有收入,这些事情根本干不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龙场乡迎风村村支书刘发伦说。

  迎风村并非特例。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六盘水市共有1017个行政村,其中类似的“空壳村”有548个,占比达到53.8%。

  为让“空壳村”尽快“破壳”,2014年以来,六盘水实施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盘活农村资源、整合扶持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路精准扶贫。

  据六盘水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杨昌鹏介绍,通过对农村资源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评估认定,将村集体可经营性资产量化,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然后,采取存量折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将这些资源转换为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的股权。

  2014年,通过实施“三变”改革,六盘水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05.3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4.2%;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2477万元,同比增长22.6%;消除“空壳村”157个,“空壳村”占比从2013年的53.8%下降到38.4%。

  据六盘水市扶贫局局长王成刚介绍,近两年,六盘水市整合农业、林业、扶贫等各类财政资金2.6亿元,带动集体资金6608万元、农民自筹资金3260万元入股经营主体,种植猕猴桃、茶叶、核桃、商品蔬菜等205万多亩。3.44万户、12.8万农民实现户均增收4434元、人均增收1128元。

  “‘三变’让‘空壳村’赚取了‘第一桶金’,也拓宽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路。”王成刚说。

  在水城县猴场乡补那村,当地引进一家企业种植“红心”猕猴桃2000余亩,村委会负责组织劳力在公司务工,按每亩20元至30元收取协调服务费,每年收入4万至6万元充入村集体经济。此外,财政下拨的1643元/亩一次性猕猴桃种植补贴(专项资金),也全部“打捆”入股,由企业按亩均利润的10%分红

  村民王树昌算了一笔账:务工收入每年9000元,两亩地的租金1000元,猕猴桃挂果后还有10%的分红,盛产后每年能有17000元左右的收入。

  “三变”不仅让“空壳村”破壳而出,还让村里在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方面更有作为。为管好村里的节水灌溉工程,钟山区大河镇大桥社区两委牵头成立管水协会,村集体将工程入股大桥用水协会,由协会经营管理。

  大河镇党委书记孙昌盛说,按照村集体占股80%、协会占股20%的用水收益(水费)分红,2014年社区分红所得67000多元已全部用于工程的运营管护。

  “‘三变’既能保证村集体收入‘长流水’,还可有效解决‘五小水利’重建轻管的问题,一举两得。”孙昌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