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中国城市阅读指数报告:网民钟情手机阅读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46: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城市阅读指数研究报告14日在南国书香节中山分场发布。报告显示,随着手机等阅读介质的兴起,阅读外延明显扩大,网民阅读第一途径是手机;纸质书领域,青少年及儿童书籍占据半壁江山;分地域看,北上广深人均购书最多。

  这份由清华大学新媒体指数平台、中山市网信办、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报告,以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当当网、京东网两大电商平台书籍销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和数理统计的方法,勾勒出全国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概况,并将阅读行为的影响因子具体化、数据化。报告还以2944个微博、微信阅读类账号为基础,对新媒体阅读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分析。

  手机已成为网民阅读的第一途径。研究报告显示,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通过电脑阅读的人数开始下降,通过移动端阅读的人数则直线上升。网民获取阅读最常用的途径就是手机,占比38.7%,远远高于第二位纸质媒介的27.3%和第三位的电脑(17.2%)。报告显示,“手机阅读”的主要理由是阅读方便和成本低。

  纸质图书青少年及儿童书籍占据半壁江山,教育类书籍需求大。报告说,全国销量最高的三类图书分别为童书、中小学教辅书籍和小说,尤其是童书和中小学教辅书籍的销量优势明显。其中,适用于18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教辅书籍,过去一年销量超过一亿册,相当于其他八类书籍的总和。

  北上广深最爱阅读,全国阅读氛围不浓。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网络图书销量占据全国城市图书销量前四名,表明网络图书销量与城市的发达程度正相关,其中北京总销量更是遥遥领先。根据统计,除了北京、广东、上海,其他城市的阅读指数普遍偏低,整体阅读氛围有待增强。

  “浅阅读”取代“深阅读”趋势明显,手机海量“阅读”多为点赞关注。在阅读粉丝的互动中,转发和评论数量明显偏低,两者总和仅约为点赞数的一半,说明微博粉丝对于阅读话题多是泛泛关注,而不是深度参与。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我国人均阅读量走低,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从小培养的不是阅读习惯,而是学习习惯;二是“应试教育”让孩子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读课外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