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90后女大学生过度依赖手机患上“干眼症”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49:4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时下,手机俨然已经成为人们最不可或缺的“玩具”,有些人从早盯到晚上,最终给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专家表示,长时间盯着手机玩,容易造成视力下降、慢性结膜炎、干眼等,甚至还有玩手机中风,发生猝死的。

  依赖手机

  90后女大学生患上干眼症

  近日,有一位90后女大学生小陈来到医院就诊,眼睛红肿,而且发干,总觉得有东西磨眼睛,很痒,经常用手使劲地揉搓眼睛,最后到医院看看,被诊断为干眼。

  医生询问过程中了解到,小陈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就是晚上10点寝室熄灯后,她还要躺在床上看手机,玩手机游戏,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一年左右,只是近来眼睛红肿,发痒得厉害,才到医院诊治。

  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若溪介绍,长时间盯着手机看,会患上干眼症。

  “因长时间看手机等电子产品造成眼疾的患者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较以前有很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年龄越来越小。”李主任说,孩子就不应该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

  据了解,一直以来,长时间因为看手机等电子设备,造成眼睛疾病的病例较早前有明显增多,这与眼下很多人有手机依赖症有关。

  患上干眼症

  会有痛灼热感等不适

  据了解,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得了干眼症的人,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李主任介绍,持续使用电子屏幕后,泪膜出现不稳定,泪膜不稳定可以理解为泪膜破裂时间短或是异常,也是干眼的主要原因。长此下去会造成顽固性干眼,进而可能引发角膜炎、角膜溃疡等眼部疾病,致使视力下降。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人每分钟眨眼10~20次,平均15次,用电脑、手机时每分钟仅眨眼5次,而聚精会神地玩游戏时,每分钟只眨眼3次。

  长时间近距离面对着电子屏幕聚精会神地操作,会让人不知不觉地减少眨眼的次数。

  泪膜的作用是防止水样的泪液直接与空气接触而减少蒸发,眨眼是为了在眼球表面形成泪膜,保持眼睛表面湿润。

  如果眨眼次数减少,会让眼球暴露在干燥空气之中,最初会使眼睛发干发涩,长期下来就会出现干眼,还易引起细菌、病毒等感染。

  建议“低头族”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日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晚上玩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因此呼吁每天关机一小时,多与家人相处。

  在此,提醒“低头族”——

  1、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调整电子屏幕的亮度,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坐姿使眼睛和屏幕的距离要保持在60厘米以上;

  2、设置时间提醒自己闭眼休息片刻或对眼睛进行局部按摩等;

  3、当眼睛出现干涩情况时,就需要放下手机,远眺一会。当出现红肿、有灼痛感的情况时,就应该到医就诊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