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化“入市”,楼市收获“有限”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8-14 14:32:0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秀钦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热评

  □本刊评论员

  增城区挂牌两个多月后,从化区也终于在本月12日挂牌。撤市设区,对从化楼市来说,现在才是真正“入市”——真正进入广州市的行列,虽然与荔湾、越秀这些老城区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只要给予充足的时间,差距总会慢慢缩小。

  随着从化“入市”,利好随之而来。

  过去,由于心理距离,从化楼市几乎独立于广州楼市而存在,以本地需求为主,导致其“小市场”的特征:消费者范围狭窄、成交量不大。在广州外围的花都、从化、番禺、南沙、增城5个区域中,从化市场最小,楼市成交量远远落后于其他4大区域;因为市场小,其价格难以爬升,在全市中处于垫底的位置。亦正因为市场格局小,进入从化楼市的大型房企不多,从化楼市多年来一直在小打小闹中前行。

  如今,这种心理距离将会被击破,从化楼市的吸引力在增加,有望突破“小市场”格局,从“只是从化人的楼市”向“广州人的楼市”转变,扩大需求,提升成交,激活市场。只要市场活跃,房企看到前景、有利可图,自然会大举进军,从化楼市将会进入良性循环。

  从化“入市”后,预计短期对楼市会有强刺激作用。增城今年5月份挂牌,6月份一手住宅成交量攀高至20.84万平方米,同比大涨113%,环比上涨24%,从化9月份的市场值得期待。

  当然,这样值得期待的月份不会太多。“入市”只是一剂调理楼市机理的温补中药,而非令从化楼市马上发生质变的灵丹妙药。“入市”为从化楼市演变提供了条件,只能一步步前行,难以一步登天。如果从化是广州唯一“入市”的区域,如果广州还有其他代管的县级市,从化这次“入市”的利好力度要大得多。可惜,这些“如果”都不成立,因此从化楼市收获的利好“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从化两侧均有“鼾睡者”:一边为“学长”花都,一边为“同学”增城,“学长”和“同学”均为广州楼市重镇,且广州市中心区买家对这两个区楼市的认可程度更高,进入两大重镇的大开发商也更多、产品也更加丰富。在两者的夹击下,从化要想突围而出,非一个“入市”利好便能达到。

  15年前,番禺和花都同样开始“入市”历程。现在,广州市中心区消费者对番禺区的认可度要高于花都区,前者的楼价也远高于后者。造成其中差异的一大因素,就是番禺区有地铁,和广州市中心区之间的往返更加便利。从化“入市”后要想迎来真正的春天,还得期望地铁14号线的开通。(执笔/张秀钦)

  “入市”只是一剂调理楼市机理的温补中药,而非令从化楼市马上发生质变的灵丹妙药。从化“入市”后要想迎来真正的春天,还得期望地铁14号线的开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