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支行、客户活动,揽储的“战火”一直延伸到城镇

  • 发布时间:2015-08-14 13:31:4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不出意外,恒丰银行即墨支行将于今年年内开门营业。事实上,从今年开始,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始慢慢向青岛市周边县域渗透,抢夺农商行、农行的传统县域市场份额,一场关于县域金融市场的金融争夺战,正在悄然打响。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各类分行和分理处以及社区银行在内,青岛市内六区共有将近一千家各类银行网点。一方面随着银行业市场份额的逐渐饱和,一方面传统银行业业务又面临着“扩张和发展”的现实问题,这样一来,向县域市场扩张,就成了很多银行解决现实问题的一大方式。

  但不可否认,随着银行业务争夺战的扩张,县域居民的金融的选择多了起来,而这种选择,也不仅停留在对金融产品的选择。

  本报记者 姜宁

  一条路上银行扎堆开业,这种竞争模式未来将会逐步延伸到县域金融争夺战中。

  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争夺战升级:县域金融市场卷入“战火”中

  恒丰银行是隶属于烟台市的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也是山东省为数不多的总部股份制商业银行,其自来到青岛后就一直寻求更大的发展,而再过几个月,恒丰银行在即墨的支行营业网点就要顺利开业。

  这家位于即墨市新地标建筑——宝龙广场西侧的银行网点,毗邻青岛农商银行和齐鲁银行的即墨支行营业网点,周边还有一众在宝龙广场设点的农行、浦发银行、青岛银行自助营业设备。但因为地缘热点因素,恒丰银行仍然将这里设为了即墨支行的营业处。

  记者查询青岛银监局的相关文件,从2014年12月恒丰银行即墨支行正式获批至今已有八个月的时间。而事实上,在这八个月内,恒丰银行在即墨的业务还面临着来自其它银行的挑战。

  几年前,宝龙广场的设想还停留在一张图纸上,距离仅有一公里远的佳乐家超市周围聚集着即墨市几乎所有的银行网点,也就在这黄金地带——佳乐家东侧的一块土地上,河北银行取代了已经扎根于此多年的浦发银行,虽然业务并未全面铺开,但是从营业网点建设的规模看其志在建设成华北地区性霸主的河北银行绝不仅仅是在即墨的土地上仰人鼻息。

  如果仅仅是这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扩张也就罢了,最近几年一直处于存贷款首位的青岛银行即墨支行也要随流开设新的支行网点。按照业内人士计算,即便是建设一家县域支行营业网点,各类场地费用、设备费用、人工费和市场开拓费用,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在这个银行效益日以下滑、利差缩小的年代,如此多的银行愿意在县域设点,看似是一种折本的买卖。

  银行的小算盘:县域市场小,但利差很大

  在青岛市周边的县域金融市场中,最近一二十年间都只是青岛农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青岛支行互相争夺,特别是青岛农商银行,几乎占有全部县域市场一半的份额,仅有在莱西等少数地区,农行能跟农商行平分秋色。

  2014年11月之后,央行经历了数次降息和降准,青岛市内的各类企业能够在确保贷款按时按需发放的同时,获得较为优惠的贷款利率。

  但是在县域市场的很多企业,却未受太多利率优惠新政,不少企业在银行获得的贷款利率,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50%,乃至更多。

  而在青岛市区内,企业则只需上浮10%,或者是20%。同样,银行在县域、农村市场揽储则不需要积分换礼品等实惠手段,揽储成本少了很多,揽储成本少了,贷款利率高了,县域市场的利润利差便这样增大了。

  这笔账,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算得很清楚。况且在寸土寸金的青岛市区内,早已饱和的金融市场则不给那些新到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任何发展的机会。

  “县域市场的利差是很大的,以证券利率为例,在青岛市区内证券佣金为万分之三或者万分之四,但是在县域市场甚至现在还有万分之十一的情况。”一位证券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银行这类金融机构都不傻,哪里赚钱去哪里。而县域金融的争夺战就是这么形成的。

  县域储户的实惠:服务和收益的双丰收

  同样是100万元,每年在确保收益率的情况下,市民能获得多少收益率呢?

  王女士的答案是,在青岛市区内能获得6万元,而在莱西市只能获得不到3万元。

  几年前,在众多金融机构尚未来到莱西市场之前,几乎所有市民的理财方式就只有定期存款这一种,但是随着银行型金融机构的纷至沓来,市民们慢慢地接受了包括理财产品、基金产品、黄金定投等多种投资产品,相比于逐渐在降息、年收益率不足2.5%的定期存款来讲,理财产品在保证安全性的情况,若是百万级别的款项,想从银行中拿到6%一年的实际收益率,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而事实上,最近一年来,为了在包括即墨、平度、莱西在内的县域金融市场打开局面,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始在县域使用了只在青岛市区内才采用的手段——提高服务和返利。例如招商银行和青岛银行在内,已经实现了服务质量的青岛市一体化发展,让市民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得到了一种叫做“上帝”的感觉。

  那些传统的县域龙头银行,则因为受到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竞争影响,倒逼着提高服务质量,甚至从等客上门到找客光临。

  恒丰银行、河北银行、青岛银行扎堆来到县域市场,并非是第一批,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批。据了解,因为支行网点在审批方面较有难度,更多的银行都在选择用社区支行作为运作载体,更好地使用社区支行网点。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