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奢侈品牌开餐厅说起

  • 发布时间:2015-08-14 10: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意大利奢侈品品牌古驰在上海开了一家餐厅。稍早前,英国博柏利在伦敦的第一家咖啡馆开业,法国爱马仕在韩国首尔开设餐厅,意大利阿玛尼在法国戛纳设立咖啡馆……奢侈品与饮食,这两个似乎不搭界的字眼,现在携手联姻,勾勒出不同行业混搭、跨界经营的多元发展战略格局。

  毋庸讳言,古驰等奢侈品牌涉足餐饮业,是其利润下滑后另辟蹊径之举,意在扭转颓势。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消费疲软、顾客消费行为模式发生变化以及电商冲击等综合因素掣肘,2014年至今,全球奢侈品销售下跌。

  奢侈品牌兼营“舌尖上的文化”,还是向消费者展示其品牌形象、拓展其产品线的好渠道。食物也是一种时尚,人们可以在网上买产品,但无法在网上大快朵颐,因此,食物会和零售相伴而行。奢侈品牌跨界开餐厅正是一种“大众时尚”的策略,不仅可以化解销售业绩不佳的问题,还从单一产品实现向生活方式品牌的华丽转身,接触更多的消费者、聚拢人气,从而在更大、更广泛的领域内盘活资金链、增加收入、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产业。此外,这些餐饮店或将成为品牌的另类线下体验门店,未来还可能与智能终端相结合促进品牌销售,从而引领商业模式的变革和推陈出新。

  从混搭经营和跨界经济看,不同行业的相互融合、齐头并进、联袂发展,是近年来业界的一大潮流和趋势。所谓跨界经济,指的是超出所在领域的经济活动和投资行为。传统上,人们总是把一家企业归属某一特定的生产门类。如今,这样的分类越来越难,因为很多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涉及多个门类,出现“跨界”和“混搭”现象。譬如,谷歌原本是互联网公司,现在还跨界投资医学、生物学、仿生学等领域。中国提出“互联网+”计划后,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各相关产业有机融合,由此,跨界混搭经济将变得生机勃勃。跨界是能力的相互交融,混搭是创新的有力表现,而创新将导致越来越活跃的经济行为,进而拉升整体经济的增长。

  在全球经济疲弱的环境下,企业的生产、经营、营销等模式,都面临优化组合、重新选择的机遇。产业之间的关系,已不再是简单的投入产出关系和上中下游关系,产业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产业的升级,不仅是结构上的调整,而且在以产业投资的跨界和产业运营的融合等方式进行。跨界合作已成为企业戮力拓展市场的一大法宝,并作为一种经营思路的创新之举,被奉为新的圭臬。因此,聪明的企业应创新经营、融合发展,在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上寻找和把握机遇,这样才能迸发新的活力。(黄培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