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土反恐合作分歧难消 是否建立安全区仍存分歧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博雅 宦翔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2日,几架美国F—16战机首次从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出发,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近期以来,美土加强了反恐合作。但对于是否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两国依然存在分歧。11日, 土耳其外交部官员费里敦表示,双方达成一致,将在叙北部建立一个长98公里、宽45公里的“安全区”。但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12日对此予以否认。托纳表示,美国一直强调没有安全区,需要的是美土共同持续努力,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赶出该地区。

  自从7月下旬土耳其空袭“伊斯兰国”目标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以来,各种相互矛盾的关于美土建立“安全区”的消息就不断出现。双方的分歧,折射出各自在“安全区”问题上的考量。

  对土耳其而言,建立“安全区”一举多得。首先,可以压制库尔德人的分离运动。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联系紧密的“人民保卫军”今年以来接连在叙北战场上取得进展,曾一度在美军空袭的帮助下收复多个原先由“伊斯兰国”控制的城镇。其次,能加大反恐力度。通过“安全区”计划,土耳其政府亦可为自身正名,反击“反恐不力”的指责。最后,还可以进一步干预叙利亚危机。压制叙利亚现政府,一直是土耳其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要诉求。而其所规划的“安全区”,也是叙利亚政府军在地面上的薄弱地区。

  土耳其允许美国使用空军基地向叙利亚境内发动空袭是美国打击“伊斯兰国”进程中的重要节点,加速了美国在叙利亚北部通过空袭打击“伊斯兰国”的节奏,也扩大了打击面积。然而,两国合作必将是从本国的利益出发。土耳其一直以美国在土叙边境建立“安全区”作为允许美国使用土耳其空军基地的条件,但美国一直坚持称“任何与土耳其的军事合作都不会包含安全区的设立”。

  有分析认为,美国表态的背后,是担心土耳其政府军借与美国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实质上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中去。美土能否维护共同打击“伊斯兰国”这一本不牢固的合作关系令外界关注。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学者兰达·士林暮对本报记者表示,“面对国际上对其打击‘伊斯兰国’诚心的质疑,土耳其已经决定以更加‘明显’的方式参与到打击‘伊斯兰国’的战线中,同时土耳其似乎也对有叙利亚政府参与的政治和解谈判态度有所缓和。”记者 李博雅 宦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