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金融业增加值创历史纪录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00: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是广东“金融创新工作年”。随着广州南沙金融创新15条落地,广东自贸试验区获批启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快速提升,并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概况广东金融“半年报”。他指出,上半年广东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截至今年6月底,金融业增加值为2647.65亿元,同比增长23%,占GDP比重达到7.67%。

  同时,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加快,广东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提速,农村普惠金融“村村通”工作进展顺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成绩显著,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新局面。

  总体来看,上半年广东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更加强大,金融与经济协同发展效果更加明显,金融对经济社会的牵引和支撑功能更加凸显,金融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邓迪斯 吴一帆

  策划 谢美琴 何勇荣

  “做加法”

  加快金融创新

  试点股权众筹抢占新高地

  近年来,广东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迅猛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四届金交会上,“金融众创空间”内实物展示的3D打印私人定制耳机,凭借着产品的独特性与创新性,吸引了各界关注。

  “回国之前根本没想过项目推广会如此顺利,正是青创板帮助我们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时至今日,带着核心3D打印技术回国创业的桂培炎,在回想起公司的成长历程时仍十分激动。

  桂培炎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青创板挂牌后,不仅在萝岗众创空间落户安家,还获得了创业辅导及“导师一对一”帮扶,并通过青创板的融资路演及股权众筹服务,获得多家天使投资机构的青睐,并与广州凯得创投签署投资意向200万元。

  不仅仅是桂培炎创业团队的项目,今年以来,像乐窝客、欣纬科技、肽然生物、迅睿科技这样的创新创业项目也正在通过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与投资机构进行接洽。据悉,目前已达成投资意向融资金额约2675万元。

  事实上,广东以创新金融发展模式为抓手,通过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推出了青创板,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投融资对接等一条龙服务。运作一年来,已累计上板项目633项,覆盖了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

  与此同时,就在一个月前,《广东省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也已在全国抢先落地。通过开展试点,广东有望带动一批新的平台发展,形成具有特色的经营模式,并进而打造成为国内互联网股权众筹发展的新高地。

  作为集聚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新时期广东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广东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迅猛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截至6月末,全省P2P网贷平台已有392家,贷款余额494亿元,占到全国近1/4。股权众筹平台30家,占全国的30.6%。

  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

  创业板上市公司居全国首位

  上半年,广东已有420家境内上市公司。其中,中小企业板上市170家、创业板上市99家

  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广东推动企业改制上市一直“憋着股劲”。上半年,广东已有420家境内上市公司。其中,中小企业板上市170家、创业板上市99家,均居全国首位。是新时期金融改革核心任务,同时也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重要手段。

  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曾指出,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把推动资本市场包括新三板市场的发展,作为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从举办推动企业上市培训班,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强化政府对企业改制上市的服务等。

  同时,在推动“新三板”融资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方面也是不遗余力。记者了解到,到今年上半年,广东累计有29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仅今年就新增了近五成。

  对于未来广东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陈云贤寄予厚望:“如果广东、佛山、深圳OTC能有效地与新三板市场对接,新三板市场可能进一步成为全国性的大市场,那么新三板企业的上市价值将有可能超过A股”。

  另外,还有9483家企业通过在省内三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注册挂牌,累计获得融资近24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广东辖区内已设立的PE、VC、创投、产业基金等也已有了约上万亿元规模。

  加快自贸区金融创新

  金融企业加速集聚

  截至6月底,前海、南沙、横琴新区内已经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和类金融企业18848家、200家及1109家

  广东自贸区的获批,不仅意味着广东金融改革创新迎来了绝佳历史机遇,对于自贸区内的企业和居民而言,它也意味着更多的政策便利与优惠可以被分享。

  4月21日,就在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当天,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曾庆中,一早就来到了南沙新区的中国银行自贸区支行办理跨境贷款。“为了支持公司在自贸区内的发展计划,我们还需要一笔大额的贷款,来填补公司资金缺口。”曾庆中告诉记者,“我们最盼望的政策,就是能从境外获得低成本的资金,这可比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低很多呢。”此后,曾庆中也顺利获得了由境外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为其发放的1亿元贷款。该笔一年期的贷款利率比基准下浮了13%。

  政策红利还不仅如此。7月13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广东南沙、横琴新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管理暂行办法》,自此,包括前海在内的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也实现了同步。而这就意味着,在前海、南沙、横琴新区内注册的企业或落户项目,都有机会从港澳地区银行借入人民币资金,用于区内生产经营、区外及境外项目建设,而不再需要申请专项外债额度。

  来自广东银监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南沙、横琴银行营业网点已达140余个,对区内授信余额超过700亿元,撬动了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的基建、文化旅游等多个项目。截至6月,广东省已累计完成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1.38万亿元,同比增4.1%,继续领跑全国。

  此外,就广东经验而言,吸引各类创新型金融机构,特别是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进驻自贸区,建设富有创新力的法人金融机构生态圈,也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重点内容。截至6月底,前海、南沙、横琴新区已经分别集聚了各类金融和类金融企业18848家、200家及1109家。金融类企业加速集聚,为三地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做减法”

  专项整治非法集资

  不断降低金融风险

  开展了一系列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和涉众型金融不稳定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妥善处置了个别农合机构的风险问题

  在做好金融改革创新“加法”的同时,上半年广东还在积极“做减法”。在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广东开展了一系列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和涉众型金融不稳定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妥善处置了个别农合机构的风险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省查处非法集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1.7%。

  当前,非法集资形势严峻,案件高位攀升,大案要案频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非法集资案发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两倍左右,均已达到历年峰值。

  据广东省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非法集资的重点发案领域主要集中在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以及房地产、建筑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P2P网络借贷机构野蛮生长,由于缺乏相应法律定位、政策标准和行业规则,市场主体鱼龙混杂,非法集资案件大量爆发,风险迅速蔓延。

  “此类案件有一些是以P2P为名行集资诈骗之实,另有一些则是从传统民间借贷、资金掮客演化而来,以开展P2P业务为噱头,主要从事线下资金中介业务,开展大量不规范的借贷、集资业务,极易碰触非法集资底线。”上述人士表示。

  对此,广东省金融办也表示,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地方金融活动和金融机构归口管理,在监管职责范围内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并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稳定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金融风险处置协调机制。

  ■专家视点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

  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正加快发展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认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金融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主要表现在金融组织机构的积极调整,以及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

  今年2月,广东“1号文”《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正式下发,为全省发力科技创新拉开了大幕。与此同时,以创新金融发展模式为抓手,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攻坚战”也已悄然打响。

  “科技金融是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中央提出发展创新型国家,带动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出现。”林江表示,有了政府鼓励,再加上创投、风投公司的支持,就为那些以科技创新为依托的创业者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可能。“今年上半年,广东的科技金融产业就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林江认为,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密不可分。“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大众的关注,政府的引导和众筹模式内部的优化将会为其打开更广阔的空间。而互联网金融又会为科技金融的发展提供支持。”林江表示。

  正如其所言,如今,以腾讯、平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在“互联网+”背景下,金融、科技、产业也得到快速融合;加之物流行业的支持,线上线下对接的“物联网”大平台也已逐步成型。这既是广东金融产业发展的突出特点,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

  与此同时,在林江看来,以粤港澳金融合作为主导的自贸区发展也是上半年广东金融工作的重点。粤港澳为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的融合提供良好的平台,是很好的加速器,而两者交互发展也能为粤港澳三地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支持。“自贸区、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三者就是推动广东金融产业发展的绝佳平台,广东未来要走好这盘大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