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在让粮农苦苦等待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1: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振中杨娟

  8月8日~11日,湖南省隆回县军粮供应站,是隆回唯一的早稻托市收储库点,邓兴平几乎每天要往这里跑一趟。

  但希望变成了失望,直到8月11日,他10多万斤未被收购的稻谷依旧搁在临时谷仓里。延迟了、走了样的托市收购,让他和合作社其他粮农都陷入苦苦的等待之中。

  不达标企业“混”进收购新购置设备无法到位

  一些地方为何延迟收购?湖南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欧阳建勋解释有三方面的因素:托市收购执行主体是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今年从严控制稻谷收购质量,实行“两清、两吹、多扫”,而进行二次清杂需要配备两台清杂机,如隆回确有一台清杂机还没有到位;因为要实行网银结算,以此想避免造成给农民打白条的现象,有些地方相关软件调试还没到位;中储粮正在进行储备粮轮换,一些库点先收轮换粮,再收托市粮。

  欧阳建勋对记者说:“一些收储库点尚未启动托市收购这个现象存在,因为中储粮通知每个点在验收合格之后才能开始收粮,但在此之前应该要在显著位置公布什么时候验收、什么时候验收完毕。”他认同“相关准备工作要走在前面”。

  针对粮农提出“为何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的疑问,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李青回应称:“首先,今年收购的粮食质量国家标准更严,但农民送过来的粮食大部分是毛粮,因此需要配备相应的清杂和质检设备,但添置设备有个过程,加上有些企业可能对购置设备到位情况存在侥幸心理;其次,7月28日公布的湖南省368家执行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指定收储库点当中,有一些库点原本并不具备完全的资质,还不符合达标的条件,因此,这些库点不得不在纳入指定收储库点后边整改边验收,验收通过一个,就正式启动一个。”

  但部分粮农对这样的解释并不“买账”,他们对三个问题疑惑不解:一是既然在7月28日就宣布了368家指定收储库点,为何让一些原本不达标的库点“混”了进来?为什么在此之前不从严审核其资质、条件?二是这些粮库被宣布为指定收储库点后,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相关补贴,那么一些粮库原本不达标就不应该享受相应补贴;三是既然要求添置设备对粮农送粮入库从严检测,为什么不对相关企业和库点购置设备排一个时间表,提前准备?

  李青对此解释称:“我们公司也不愿意让这些原本不达标的企业‘挤’进指定的收储库点名单中,但一些地方和粮食行政部门意愿迫切,希望合理布点让粮农早点送粮入库。因此,才不得已让这些不达标的企业在列入指定收储库点后,再进行规范,添置设备,整改验收后,才能正式启动托市收购。而且,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等相关部门早就通知指定收储库点提前购置相关设备,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采购设备通知晚相关准备尚不足

  但一些基层粮食行政部门却有着自己的观点。邵阳市一基层粮食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我们是7月31日才接到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等相关部门要求购置相关设备的通知。但添置新设备要走政府采购程序,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这名负责人希望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能早准备、早发文,早告知今年收粮的新要求,让基层执行收购的库点有足够时间做准备。

  邵阳市粮食局一名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说:“我们7月27日才接到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等部门要求购置相关设备的通知,时间上确实很紧张。”但他指出,对于上面的相关要求他们抱以理解、支持的态度,因此,邵阳市政府7月31日就召开了全市粮食收购工作会议,要求添置设备尽快到位,人员迅速到位,其他准备工作也要马上到位。

  但一些区县在具体落实时却打了折扣。新邵县粮食局局长王若璐坦承:“由于以前承担托市收购任务的一民营粮库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资质不符合,因此,今年临时推荐县粮食局管辖的军粮供应站陈家坊库点来作为指定收储点,但由于粮库改制等原因,人员、设备到位还需要一个过程。”

  隆回县粮食局局长孙孝松也承认相关人员工作状态不到位。他说:“的确,在托市收购的关键时期,粮库的一些工作人员在上班时违规打牌,我们将认真核查,严肃处理,确保早稻托市收购期间粮农第一时间能找到人,能有人尽心尽责地解决问题。”

  “农民种粮很辛苦,让粮农多等一天送粮,我们心里都很焦急。”邵阳市粮食局局长雷永杰说,尽管市粮食局再三要求要采取务实措施解决托市收购当中的一些问题,但一些基层干部职工在工作过程中还有欠缺,市、县粮食局已组织干部走进粮农身边,面对面了解粮农的诉求,多渠道解决卖粮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