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人民币未来将回到升值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8-14 03:32: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8月13日上午,央行召开关于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吹风会。会上央行官员表示,人民币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的约3%已经基本调整到位,未来人民币还会进入升值通道。央行目前已经退出了常态式干预,未来将让市场的供求关系在汇率决定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不需要调整汇率来促进出口”。

  贬值压力得到释放,汇率止贬企稳

  昨日上午央行召开吹风会,明确表示,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窗口调整定价机制,是由于一段时间以来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的幅度比较大,偏差大约累积了3%,影响了中间价的市场基准地位和权威性。

  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经过两天的调整,人民币汇率逐渐向市场化水平回归,累积的贬值压力得到一次性释放,此前偏差校正应该说已经基本完成。

  她强调,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央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未来还将回到升值通道。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继前两日累计暴跌逾2000点后,再次下调704点至6.4010。即期汇率一度跌幅近1%,但在吹风会结束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回调至跌0.33%。而在招待会之前,相比之下,交易更自由的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跌幅则为0.35%,招待会之前跌幅曾达到1.3%。

  银行被要求按时报备每日大额外汇业务

  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汇率尾盘快速上涨,较上日仅跌0.18%报6.3988,高于今日中间价6.4010。这是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高于央行设定的中间价。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呈现冲高回落迹象,跌0.12%报6.4420。

  市场分析认为,昨日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与央行实施的几项积极措施有关。

  12日就有商业银行人士向新京报表示,当日监管部门确实曾召集部分银行开会,要求银行稳定汇市。昨天,又有部分银行向记者证实,已收到总行要求,近期将向总行按时报备每日的大额外汇业务往来,以便提前做好流动性管理预期,防止外汇需求暴增带来恐慌。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上述举动对于安抚汇率市场比较有效,如果能有效管理好贬值预期,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将稳定下来。

  ■ 相关新闻

  易纲:“贬值10%以促进出口”是无稽之谈

  易纲表示,央行将退出常态式干预

  此前,市场曾有传言称,中国官方要求人民币贬值10%以促进出口。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驳斥称该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无稽之谈。前7个月的货物贸易出口还有3000多亿美元的顺差,这是一个很大的数。

  易纲表示,完善汇率机制是为建立一个更加有效的市场化机制,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资本可兑换的日程,未来还将实行人民币交易时间调整等举措。

  此外,易纲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关键是松紧适度。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相对降低且比较稳定。央行将退出常态式干预,只有在发生一些外部冲击的情况下或者超出了这个管理区间的时候,才进行有效的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雷表示,全球贸易往来趋于活跃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只要人民币汇率维持相对稳定,加大出口型投资量能,出口增速就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