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直面李斯达们的怪异言行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5:2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日,北京警方证实,中国传媒大学失联女生周云露被同校男生李斯达强奸未遂杀害。警方讯问李斯达是否与周云露有深仇大恨,他回答:“没有”,并解释“就是想找个无辜的人,当作一个发泄的点吧”(8月12日《新京报》)。

  嫌犯李斯达必须为其行为付出法律代价,但也不应回避,如果他平时言行确如报道所称,那么可以断定他是一个病人,且病得不轻。比如,在人人网李斯达的个人主页里,他发布的多条内容与杀戮有关———“原不原谅是上帝的事情,我只负责杀掉你”“以我一命,换你昨天”“我喜欢不要那么多感情的作品,最好是无尽的杀戮”……除了这些极端语言,李斯达还曾裸奔下楼洗澡,在楼道里大哭;弹琴时,会突然跟着音乐大吼大叫,有时候坐着也会突然傻笑,或者转圈圈跳舞……

  举止怪异,喊打喊杀,不代表李斯达一定是个坏人。但悲剧发生后,就不能不审视他的那些怪异行为。从中我们可以认为,李斯达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蔑视现实生活中的规则。而任何人一旦缺乏敬畏,无视规则,就难免走入歧途,坠入危险的深渊。因此,我们不妨把李斯达当成一个案例来剖析。如果一个大学生常常喊打喊杀,是不是说明精神压力过大?如果精神压力过大,除了自己排解,家长知不知道?学校该不该及时介入?对这种另类的人,是疏远他、鄙视他还是陪他一起消除心魔?

  多年来,媒体报道的多起高校学生自杀或杀人事件,无一不与心理问题有关。遭遇心理困境,无论选择自戕还是杀人,都不可取。但可确定,每一例悲剧发生前,总是有迹可循,只不过被无意忽略或未能及时化解罢了。目前,我们不能断定李斯达一定有心理问题,但对于这个言行颇为怪异的人,应该反思:家长和校方如果多一些及时关注,是不是可以避免悲剧?

  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要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至少应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中小学生需要心理辅导,大学生尽管多是成人,自我调适能力较强,但不是所有大学生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许多人同样需要心理辅导。在惋惜周云露、谴责李斯达的同时,如何防患于未然更值得思考。如果预防工作做到位,使大学生的心理更健康、法治意识更强,也许就能遏止至少是减少类似悲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