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科教界热议“技术入股”改革方案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4: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朝胜 杞人)“许多教师得知‘方案’出台都欣喜若狂,他们主动传播文件信息,特别是那些有创业愿望的教师,可以说是实实在在为他们松了绑,有了这柄尚方宝剑,他们就能够放心大胆地去创业了。”8月10日,在一个由广东省内14个院校代表参加的小型座谈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的话道出了所有与会代表的心声。

  7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下发不到一个月,南粤科教界反响强烈,这次座谈会即由省科技厅组织召开,邀请省内部分高校院所代表探讨进一步推动政策的落实。

  据了解,目前,广东高校和科研机构集聚了大量高层次人才,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核心主体,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积累了大量科技成果,是科技成果重要的源头,这些科技成果能否顺利完成小试、中试,转化为产品,最终实现市场化、产业化,关键在高校、科研院所。

  今年3月出台的粤府1号文——《广东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实施方案》出台之前,现行的政策制度对高校、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有很多障碍,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自主处置权限低、转化审批管理过于严格、审批流程复杂时间拖延过长、转化责任风险大等。粤府1号文一共1有12条,就有3条是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措施。

  同时,为了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规定落到实处,省委改革领导小组将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作为改革的重点事项之一,指定由省科技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将科技成果转化处置权下放到高校院所、提高对科研人员技术入股收益分配比例等,这为高校、科研院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依据。

  省科技厅副厅长钟小平在为座谈会总结时表示,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对《实施方案》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的制度建设工作,省科技厅将与高校院所共同推动《实施方案》的落实,将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单位,作为第一批进行试点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