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创新利于中国避免美式学贷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8-14 01:0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助学贷款风险曾经令美国业界担心会引发新一轮次贷危机,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中国可以借助创新型金融模式避免美式风险,麦客公司总经理袁博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

  据外媒报道,美国助学贷款总额超过一万亿美元。长达十余年的还款周期,以及相对高额的本金和利息费率,令该领域一直被业界担忧成为债务危机爆发点。反观我国,“公立大学学费合理,大约6000元人民币一学年,约10%的大学生参与助学贷款,这样的数额和比率对学生和社会来说,负担都可接受。”袁博说。

  “另外,通过金融创新可以将我国未来助学贷款领域的业务做得更完善、安全,通过创新的借贷平台可扩大社会资本参与助学贷款,提高助学贷款覆盖率。”袁博说。

  根据麦客统计的数据,中国每年约有1500万名本科生,拿到助学贷款的仅在10%左右。剩余的人中还有五、六百万名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属于中等偏下,但并未被助学贷款所覆盖。

  对于部分不符合国家助学贷款标准的“次贷”人群,袁博建议,通过搭建助学贷款业务平台能将机构企业引入到贷款平台的出资方,形成B2P的助学贷款模式,将风险控制在企业方。

  袁博的麦客公司的业务主要是提供助学贷款的B2P、P2P平台服务,属于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下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平台。

  “引入机构和企业后,大学生的还款将更有保证,即使资金不能及时偿付,可通过在企业兼职、以工代债的方式进行补偿,偿债风险不仅能够降低,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对口就业。”

  介绍起“次贷”大学生群体的现状,袁博说,从观察到的市场反响看,申请贷款的大学生从数量上看还是踊跃的,仅在该公司平台开放的一个月时间中,超过5000名注册用户就有80%提出贷款申请,证明贷款需求具有“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